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
上課日期:108/06/22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卓蘭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平板應用植物百科《形色》APP
認識地方植物
雜草煮茶
[DOC成果]

週末時光,卓蘭DOC的學員從林芝宇講師的雜草宇宙出發,隨著她在卓蘭國小內,進行了一場雜草探險之旅,與土地親近的對話,從各類雜草中,看見卓蘭國小校園內,屬於夏季的繁茂生機。

卓蘭DOC學員與雜草曼陀羅圖,和土地給的配方合照

採集雜草時,學員劉東岳與劉明光便已開始不停吃草,分享著自己兒時怎麼使用牛筋草剔牙,茄苳樹的葉子酸,與雜草果實的香甜、昭和草炒蛋的清香滋味⋯,學員們一邊採草,一邊吃草,透過雜草召回幼時記憶,一場校園內的雜草之旅,變身神農嚐百草。講師也在過程中,教導學員怎麼分辨草的科別,如何辨識可能有毒的雜草,了解自然界中長得鮮豔好看的植物,都是為了警示,安全可食的雜草,長相也相對溫和樸實。

學員一邊整理從校園採回的雜草,一邊用平板辨識雜草

一鍋卓蘭土地青草茶,在駐點人員詹雅琦的細心照護下,日曬而成。第二堂課程見面時,學員們一邊品嚐從校園內採集回來的雜草茶,一邊繪製雜草曼陀羅圖時,更加有感。只見學員們仔細的用平板查閱、認識雜草外,也觀察網路上相關的雜草圖片,分享著每種雜草模樣的特別之處,與命名之間的連結。不論是果實、花朵、葉脈的輪廓,都在學員們的巧手下,繪製成栩栩如生的卓蘭雜草曼陀羅圖。書寫土地青草茶的配方時,卓蘭學員拿著草筆,自成一格的振筆揮毫,完整由雜草而生的集體創作。

在學員們的巧手下,將雜草繪製成栩栩如生的卓蘭雜草曼陀羅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