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生活科學工作營
上課日期:107/09/12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卓蘭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認識科普概念
發現生活科學
生活科學應用體驗
[DOC成果]

卓蘭DOC「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輻射的深情告白」課程,透過講座認識什麼是「輻射」,它無時無刻圍繞在我們環境之中,而且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它有什麼功能,對我們日常生中又有什麼樣影響呢。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吳勇慶研究員,透過講座跟大家分享認識什麼是「輻射」,輻射是無聲、無色、無臭、無味,是一種能量傳遞的方式,一般輻射線是指從物體放出來的電磁波,依電磁波能量的高低分成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兩類,其中游離輻射所具有的能量較高,常見如X射線與加馬射線,而非游離輻射則是能量較低,常見如家電產品手機、微波爐、電視、吹風機、冰箱、可見光等。因此輻射被廣泛應用在各各領域之中,如在醫學上的X光診斷、斷層掃描、放射腫瘤檢查;在農業上育種、滅菌、抑制發芽;在工業上如X光照相檢測、品保檢驗、核能發電等。輻射當然存在著風險,但只要有安全的保護措施就能安心與輻射的接觸,輻射如同日常所使用的火一般,太靠近會被燒傷,保持適當的距離就不會任何影響,透過吳勇慶講師精彩的分享,參與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直說收獲多多,對於輻射終於有比較正確的認知,也沒有那麼害怕輻射,原來我們天天都跟它在一起。

 

午後是與科技互動課程,包含吉娃斯科學動畫賞析、吉娃斯遊戲繪本、及VR虛擬實境體驗,大朋友、小朋友,還有親子共學,大家一起透過動畫,學習瞭解科普知識,例如如何成功製作火把,如何讓陀螺轉的快又久,看動畫繪本故事,玩遊戲拿卡牌,製作拼貼照片,VR虛擬實境更是讓大家有驚奇視覺享受,現場歡笑不斷,透過一場科技講座課程,讓參與所有大小朋友們,留下不同課程體驗,收獲滿滿。

 

 

 

 

▼圖一:輻射即看不到,摸不到,也聞不到,好像離我們很遠,其實輻射和我們日常生活可是息息相關,很多地方都用的到它,那麼,「輻射」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日常生活呢?

參與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透過講座認識什麼是「輻射」

 

 

 

▼圖二:下午是較輕鬆的互動課程,包含科學動畫賞析、科學遊戲繪本、VR 體驗,小手牽大手一起玩平板,互相拍照,看動畫繪本故事,玩陀螺,透過 VR 虛擬實境。

互動課程,包含科學動畫賞析、科學遊戲繪本、VR 體驗

 

 

 

▼圖三:原來科技是很生活化的,輻射離我們這麼近,也不用那麼害怕輻射,只要有適當的保護措施就能安心,與輻射的接觸。一場科技講座課程,讓參與人員有一次新鮮的課程體驗,滿載而歸。

一場科技講座課程,讓參與人員有一次新鮮的課程體驗,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