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DOC 親善學堂 — 假新聞清潔劑
上課日期:109/04/09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橫山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資訊安全教育
培養數位媒體閱讀能力
APP 應用
[DOC成果]

詐騙訊息不勝防  加入好友「MyGoPan(麥擱騙)」

《假新聞清潔劑》從街頭宣講起家,簡艾薇老師在橫山 DOC 和學員重現行動開講,戶外學習為大家爭取防疫期間最空曠的距離。

全台宣講,艾薇老師觀察民眾最容易誤判生活訊息,每回上課只要舉出「每天一杯地瓜葉牛奶增加活力」、「蕨類過貓會制癌」和「香菇水高營養入菜不浪費」三經典案例,現場總是會得到學員有相關經驗的驚呼。曾經錯過沒關係,《假新聞清潔劑》的精神就是要教會大家判別假訊息,透過討論、查證,學會面對健康養生資訊,評估自身狀態是否適合才是最要緊。

戶外學習聚會帶口罩保安全,經典宣導

透過案例學習,學員逐漸長出勇氣,勇敢輸出自己誤點不明網址的「被詐騙」經驗。聽到學員分享,老師肯定並鼓勵大家要踴躍和親友傳達寶貴經驗,讓周遭的人不再被「不明網址簡訊」、「分享獲得免費貼圖」等資訊所騙。

老師提問假消息,學員踴躍回覆問題

社群風行,謠言容易瘋傳也容易查證。老師特地組成「竹苗地區數為闢謠中心」群組,帶領學員在熟悉的LINE 群組中操作查證,辨識內容農場的異常語音用字,學習透過「MyGoPan(麥擱騙)」得到正確資訊。精彩討論豐富收穫,期待學員課後保有查證討論習慣,成為社群之間闢謠的種子力量。

人手一台手機,於 LINE 群組中實作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