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PeoPo公民新聞(社區高齡化紀錄)
上課日期:106/04/14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瞭解新聞製作流程



拍攝與訪問



文稿撰寫



口白與後製剪輯



上傳PeoPo公民新聞

[DOC成果]

peopo公民新聞第一堂課,老師先讓大家了解公民新聞相較於主流媒體的差異及優點,讓大家看看公民新聞案例並且介紹了peopo 新聞網頁及說明內容。
 

老師先就示範影片為我們解說鏡頭運動,包括pan、still、tilt 都詳細介紹說明,也藉機會告訴我們拍攝實可以採用這些方式,也對分鏡做了詳細的說明。再拍攝前期對學員進行分組、分工,讓拍攝及後製能更方便有效率。
 

學員們在螢幕前專心聆聽老師解說

開始我們的采訪實拍課程了,我們的受訪者是農作達人、竹編達人,大家按照事前寫好的采訪稿訪問達人們。在實拍中老師也指導學生如取景、怎麼決定拍攝角度和一些訪問時的需知,收穫真的很多,也讓完全沒有機會接觸新聞拍攝的學員們體驗了有趣的過程。拍攝完畢回到教室就要開始繁複的後製了。大家開始編寫采訪文字稿,開始錄製OS ,效果出奇的棒。
 

學員們在戶外採訪實拍課程

拍攝好短片,接下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先是為主播寫稿、錄製主播播報影片,再來就是短片的剪接了。利用威力導演將影片和OS細心剪接,配上字幕轉檔輸出就完成了。做好的新聞影片,就可以上傳到peopo公民新聞平台。在地新聞自己報,傳遞溫馨的社會小故事。
 

學員們在布幕前錄製主播播報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