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DOC 親善學堂 — 假新聞清潔劑
上課日期:109/06/23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新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資安教育
培養數位媒體閱讀能力
APP 應用
[DOC成果]

學員發表自己的想法

新世代公民必修課 辯讀假新聞好容易 

 

在炎熱的夏日中簡艾薇老師來到了新埔 DOC ,為學員們推開另一扇新資訊的大門,如何辨別假新聞。

 

艾薇老師為學員們講解假新聞的帶來的危害,提供假訊息傷害身邊親友的健康,也介紹了假新聞的集中站內容農場,和如何辨識假新聞?

 

最好判斷的例子就是文章記者的屬名荒誕不羈,例如:天天積極奮發向上,如此明顯的假名,又或者網站表明自身只提供資訊並不負查證並規避任何法律責任,可怕的是一旦發生任何糾紛,民眾常常無法得到應有的賠償。

 

種種的範例讓底下學員紛紛筆記抄不停,又或者利用不同視角的電影影片或舊新聞來以假亂真混淆視聽,這些都有真實案例可供參考,像是角頭電影拍攝現場被移花接木成新北某地方生槍擊案…等等。

 

但最常發生的還是健康的假新聞,尤其是發生新冠肺炎後常常出現各種防疫的奇怪小撇步,老師也提醒大家務必看到這種新聞可以利用查證APP 「麥擱騙」機器人等來做查證,學習停看聽任何訊息。

 

精彩的課程結束後還有學員認真留下來特別跟老師分享自身經驗,覺得收穫良多。

老師指導如何運用APP

老師跟學員解說關於假新聞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