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DOC 親善學堂 — 智能助聽好聲音
上課日期:109/06/16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新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長者聽力保健
智能聽力檢測
APP 應用
[DOC成果]

銀髮族學員幾乎都有聽障方面的問題,所以對智能助聽相當有興趣

聽力保健要做好  內耳平衡不跌倒 

 

在炎熱的夏日中,新埔DOC與陳虹宇老師來到了下寮社區發展協會,下寮社區發展協會的門口充滿著濃濃的客家風情,與客家重要的信仰文化「褒忠亭義民廟」相對而立。

一進門教室內早已坐滿了15位左右60-80歲的阿公、阿婆彼此熱絡的聊天,並熱情的向老師打招呼。

 

因為有些長輩比較習慣客語,所以特別請在地的駐點員鄧大哥全程以客語協助翻譯,這是其他場次不曾出現過的特別狀況非常有趣,虹宇老師按照慣例,先以80歲老翁誤闖平交道,因為重聽聽不見警示聲與其他人的勸阻聲被火車撞死的意外事件,來引起大家對聽力的重視。

 

更重要是聽力受損是容易引發老年的失智症與憂鬱症,因為聽力是刺激大腦運作的重要管道,一但發生問題,大腦失去了這個機制就很容易產生退化,更可怕的是失智症所引發的長照問題,包含外勞專責照顧..醫療費用零零總總花費會到達一千萬,可說是賠上健康也拖垮家人幸福,非常不合算。

 

因此虹宇老師特別講解了各種如何保健聽力的小技巧,並傳授簡單易懂的健身操讓大家回家練習。

 

課程結束後也發生一段令人擔憂的小擦曲,有嚴重聽損問題的林奶奶在結束後不慎因為暈眩而一屁股跌倒在地上,老人家最忌諱跌倒,幸好看起來沒有大礙,事實上內耳不平衡而造成跌倒意外事故也是非常的多,所以平時還是要多多注意耳朵健康,以免造成憾事。

陳講師針對林奶奶的聽障問題,個別輔助說明

聽力的保健的方法之一,是在後腦勺輕輕彈打,每天100下,促進血液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