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數位創作設計——創客自造
上課日期:110/05/10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三灣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打造樹皮燈罩
木作燈座製作
智能居家介紹
智能APP安裝設定
[DOC成果]

講師說明燈具製作流程

創客?一個嶄新的名詞被帶到三灣DOC,同學似懂非懂的跟著王儀華老師的腳步成為一個「Maker」。
今年度與三灣國小大坪分校的王儀華老師合作,並結合易取得的構樹作為材料。

第一堂課,儀華老師帶領同學一寸一寸的將樹皮從樹枝上取出,聽起來像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但隨著反覆的敲打、浸潤,半堂課的時間,多數的同學已經獲得一件略為方正的樹皮,接著在一點一點的將樹皮敲開,長邊展延,正方形慢慢變成長方形,同學感到有些神奇。

學員操作木工工具磨平木件

構樹皮是常見樹種中,延展性較佳的一種材質,以前甚至會在敲打延展後當衣服的材料使用。

第二堂課的重點則是組裝,製作燈座、鑽孔、裝上樹枝並縫上敲打展延後的樹皮。看著打磨與鑽孔的木工工具,有些同學興奮有些同學同學則感到陌生。跟隨著老師的解說,一個又一個同學終於在課堂結束前完成的組裝錢的作業。

學員展示課程作品

最後,終於來到這門課程的重頭戲「智能居家」。透過智能居家的整合,讓生活更節能、更有效率。儀華老師舉例,以夏日最需要的冷房功率為例,透過智能居家的遠端控制,提前流動室內空間的空氣,調整返家時的室內溫度,降低電器使用的需求與強度。進一步,協助學員設定智能燈泡,隨著手機型號的不同、網路速度的差異,設定的過程困難重重,有的同學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完成註冊,有的同學拿著自己的手機連線到了別人的燈泡,各種問題層出不窮。直到學員鳴鳳順利的讓燈光隨著語音的口令順利亮起時,同學們開始相信,智能居家是真實存在的。

雖然,製作的過程困難重重,但這一堂嶄新的課程,帶給三灣DOC學員全新的體驗,課程的Line群組,在下課後,仍有同學,回應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