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112年東東澎DOC在地資訊講師-蕭翠瑛
發布日期:2023-06-19  人氣:96

蕭老師在牡丹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牡丹DOC)擔任駐點人員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了。在這期間,她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數位技能,從最基礎的文書處理、手機APP應用至進階影像後製,持續不斷增能自己的數位能力,也幫助學員排解在數位學習上所遇到的問題和需求。她從一位學習者成長為一個講師,用心了解在地民眾的需求,根據不同的學員的屬性、年齡層,設計適合的教案,透過行動DOC的方式,將數位教育推廣到牡丹DOC附近的村落、鄰近的鄉鎮等地方,用數位陪伴社區民眾一起成長。

她從一位學習者成長為一個講師,用心了解在地民眾的需求,根據不同的學員的屬性、年齡層,設計適合的教案。

蕭老師自108年開始接觸接牡丹DOC,專注於為偏鄉教育和數位應用服務。為了滿足DOC業務需求,蕭老師不斷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和數位知識,積極參加各種課程和研習活動。她學習了網路社群編輯、廣告文宣設計、影像後製以及部落文化典藏記錄等課程,這些經驗對他來說非常寶貴,並且他能夠將所學內化並應用於實踐中。

 

近年來,蕭老師協助牡丹鄉公所推動部落觀光遊程,帶領社區居民走進社區收集文史資料。透過數位課程培訓,他們製作了旅遊宣傳影片、VR 360度環景導覽以及職人行銷影片等。同時,蕭老師也鼓勵當地的職人和文史工作者利用數位科技來保護和傳承地方文化,並加強對文化資產的守護。

蕭老師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數位技能,從最基礎的文書處理、手機APP應用至進階影像後製,持續不斷增能自己的數位能力

蕭老師是一位熱心的教育工作者,在授課前會精心設計課程內容,以迎合不同民眾的需求。由於牡丹鄉的村落間距離非常遙遠,加上社區長者行動不便、就醫看診的困難,蕭老師開設了種子專班,針對部落文健站的照護人員和社區志工加強數位應用能力。她教導學員使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協助中高齡民眾進行線上掛號和視訊問診 ; 透過數位生活應用的培訓,強化民眾的媒體識讀能力,以提高他們正確使用藥品、資訊安全和防詐騙等生活知識。藉由數位學習將這些知識帶入社區關懷據點,提升民眾的知能,使他們能夠正確且安心地接觸數位資源。

 

除了照護人員和志工,蕭老師還針對社區導覽人員和鄉公所職員提供培訓,強化他們的數位專業知識,提升職場效能和就業力。教導學員如何運用數位平臺和社群經營等資源來曝光行銷,例如數位文宣品製作和影像視覺設計等。

 

蕭老師的投入為偏鄉教育和地方文化的發展帶來的幫助,期盼數位學習能夠為偏鄉地區帶來更多的機會,並激勵更多人以行動來改變社區和推動文化傳承的努力。

蕭老師協助牡丹鄉公所推動部落觀光遊程,帶領社區居民走進鄉間收集文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