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DOC的小小兵學習ing...
發布日期:2017-09-06  人氣:309

3/10役別徵選的這一天,將決定未來何去何從,很幸運以專長的身分選到了教育役,期望可以將自己所學的奉獻給學校。到了專訓,才知道資訊專長的替代役是要在DOC服務的,為了縮短城鄉之間的數位落差而成立的新計畫,更是開心能夠學以致用。初來乍到褒忠,什麼也不知道的我,在學校老師和學長的幫助下,很快的熟悉環境與交通方式,開始了褒忠國小教育替代役的生活。一來到國小就剛好遇到了96周年的校慶運動會,這次老師還特地安排了VR虛擬實境的體驗,結果在外面雜訊太多無法好好的感應,只能移駕到自然教室進行體驗,很可惜這樣就減少了推廣課程的機會。雖然一開始的課程並不多,但涵蓋的範圍很廣,由於駐點老師是兼顧彰雲嘉三個地區的,他時常跨縣市去教課,在不同的地區可以遇到不同的民眾,不同社區也會有不同的需求,老師會根據不同的民眾而用不同的教學方式,因材施教的方式讓我學習到了很多,在跟民眾交談的過程中也可以知道他們問題的所在,同時也可以培養自己的耐心與講解能力。上課的時候,不光是幫助學員們學習,同時也是增進自我能力的好時機,像是一般的編輯文書軟體-Word,雖然已經使用的很習慣了,不過老師居然還有更快更方便的使用方法,讓我可以更熟悉使用WORD,以後編輯文書的時候,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今年老師特別設計了一個課程,結合褒忠在地的文化與景點,帶著學員們分組拍攝採訪,拍下褒忠的各個著名景點,寫下褒忠的歷史紀錄,經由數位處理之後製作出「褒忠大富翁」。這個褒忠大富翁把在地的小吃、著名景點都列入名單,學員實地的到每個景點拍照攝影,我也在旁邊記錄下學員們的一舉一動,同時也提供了一些自己的拍照觀點跟學員們交流,務必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進行到設計地圖與房產卡的時候,學員們使用的是影像編修軟體AI,授課老師也是一步一步帶著大家製作,剪裁、修邊、鑲嵌等各種技巧互相配合,製作出一張獨一無二的地圖。而我主要是負責後來的輸出與剪裁,在輸出房產卡的時候遇到了小困難,發現兩邊的房產名稱無法對稱,我嘗試了從軟體修改以及紙的放置方向,最後終於可以成功的輸出。
 

有人說,當兵就是浪費時間,但是我覺得在服役的每一刻都是學習,只要自己願意付出就一定會有所回報。在剩下不到半年的日子裡,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向學校的老師多多學習,不管是教學經驗與各區域的生活經驗,都有我可以借鏡與學習的地方,謝謝褒忠教給我的一切,我會繼續努力創造人生的價值。

 

雲林縣褒忠國小 (褒忠DOC)
資訊專長替代役 施良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