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教學相長的人才培育
發布日期:2023-08-06  人氣:78

講師實際教導學員

圖/鹿草DOC 文/麻雅媛

來到鹿草DOC有半年左右的時間了,這段期間內主要是在DOC擔任學員與助教,見習講師們的教學方法,在這之前我遇過的學生以國小生為主,因此對成人教育沒什麼概念,再加上鹿草DOC的學員很多都是高齡者,或年齡超過40歲的媽媽們,能有這個機會擔任助教並隨班上課,對我在後續接觸中高齡學生有很大的幫助。

針對中高齡的學生,會以鼓勵代替制定常規,以開玩笑取代命令,畢竟DOC的課程幾乎以單堂或短期上課為主,雖然如此,也要和學生在課前講好基本該遵守的規定,掌握「輕鬆但不隨便」的上課氛圍。另外,因鹿草學員很多都以閩南語為母語,且平時生活接觸3C較少,在講解理論的課程上,我也從講師身上學到用比喻方式來講解的教學方法,比如手機上的設定功能,就可以「車輪仔」或「齒輪仔」代替,這種教學方法對沒什麼3C使用經驗的學員理解上較容易,同時也可減少對3C產品的排斥與挫折感。

教學畫面

除了教學現場的經驗增值不少外,另一個面向是學習到不少剪輯與拍攝技巧,雖然我已有一些Premiere Pro基礎剪輯的經驗,但許多實務上會運用到的技巧還是相對缺乏,感謝有其他影像經驗豐富的講師引導,讓我在影像工作領域中學到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