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專注練習打字的背影
發布日期:2021-10-12  人氣:164

不會打字的麗瑛姐從數字鍵開始熟悉起。

    麗瑛姐並非蜈蚣社區的居民,而是來自有點遙遠的鎮上,因為看到LINE群組分享免費電腦課的訊息,便報名參加埔里DOC的電腦入門課程,不過沒有電腦底子的麗瑛姐,即使是入門課程也有點吃力,她說因為下課回家沒在練習就會忘記。由於110年的課程到了9月已經開得差不多了,平時埔里DOC開放時間雖然有志工,但並非每位志工都有指導電腦操作的能力,於是就鼓勵初學者利用星期日的開放時段,前來複習上課學過的內容。

    於是麗瑛姐便成為首位主動上門複習的學員,她說年紀大了時間多,學學電腦也很不錯,由於平時來上DOC課程十分充實,但也讓她很難把一項技能演練到熟悉,她觀察到使用電腦的門檻就是用鍵盤輸入文字,所以就決定先把打字練好。由於麗瑛姐沒有基礎,我便請她先從數字鍵開始熟悉起,右手中指以「5」為中心點,慢慢熟悉從「1」到「9」的位置,然後我又請她從英文字母「a」開始依序輸入到「z」,她便開始一指神功慢慢找字,原先找字的速度確實很慢,但是輸入十多次以後,大概就熟悉英文字母的位置了。

經過半天專注密集的練習,麗瑛姐已經可以看著書本打字了。

    熟悉了英文字母在鍵盤的大概位置後,我便從櫃子隨便挑一本書給麗瑛姐練習注音輸入法,並簡單分析打字通常是左右手輪流輸入,聲調的按鍵通常是在上方,第一聲則是直接敲空白健即可,因此她又繼續用一指神功挑戰注音輸入法,不久之後速度便加快許多,也順便學習英文大小寫的切換,就這樣練習了一陣子,我看她大概都能知道注音符號的位置了,便又教她切換鍵盤以輸入標點符號,待方才文章中的標點符號都補上以後,我便請她依照書中的敘述內容練習打字,遇到中文打中文、遇到英文打英文、遇到標點打標點等,麗瑛姐練習得欲罷不能,我便開始要她左右手並用打字,剛開始還不如一指神功方便,但多練幾次後就慢慢比一指神功還快了。

    就這樣麗瑛姐一練到了傍晚快五點,一分鐘大約可以打六至十個字,如果不是因為DOC關門時間快到了,她應該會越打越起勁吧!在學習打字的過程中,麗瑛姐也順便了解到記事本和小算盤怎麼叫出來,並且記住了操作者該怎麼開關機,她說她專程買了一部筆電,只是不知道該怎麼操作等,現在終於可以在家練習了,由於麗瑛姐說先前沒有打字經驗,這回還是她打最多的字,因此我就請她不用關機以免還原系統,並特別來把麗瑛姐初次學打字的檔案存檔起來,讓她能好好留下人生打字的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