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羅浮DOC】部落的數位行動站 - 黃恩老師
發布日期:2022-10-25  人氣:237

  羅浮DOC的黃恩老師本身也是羅浮DOC的駐點人員,這位從小到大都在都市長大的青年,因為家人的邀請開啟了回到部落的生活。接手羅浮DOC後黃恩也開始慢慢地成為部落重要的數位資訊講師,復興區DOC要服務的範圍十分廣闊,除了行政區村里的劃分以外,大部分的據點主要是以自然聚落"部落"分區,因此課程要邀請長輩們到DOC教室上課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黃恩便開始成為部落的「行動數位資訊站」,每週至少會有2天要跑前山後山的各部落,除了課程以外更多的是需要解決長輩們數位應用的問題,像是:電話手機沒鈴聲、電話接不起來、網路連不上......等等。

攝影技巧介紹

  黃恩老師擅長手機平板電腦生活應用的課程還有手機相機攝影課,今年度(111年)運用自己的專業開設了「靜態攝影初級班」,帶著室內攝影棚跑各個文健站帶著長者們體驗用手機相機拍照,並以傳統的泰雅服的族服作為主題,透過課程長輩們也都留下了許多美麗的影像紀錄,他們也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與部落傳統文化,結合攝影課程DOC更舉辦了【第二屆‧印象Pyasan攝影徵稿競賽】,鼓勵長輩們可以多練習用手機隨手拍下"家"的美。

  回想回到部落第一次擔任講師的時候,原本習以為常的手機平板操作動作「點一下、長按、左右滑」等等,在每次上課前都要帶長輩們重複練習提高他們的熟悉度,課程中說明每一個步驟也都要放慢速度且重複提醒,現在老師已經與部落的學員們練就了一套上課好默契:「慢慢講、重複講;慢慢做、多嘗試」。

 

數位攝影課帶長輩使用相機與手機拍攝族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