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頭屋DOC] 【DOC小知識】Wi-Fi 走到哪連到哪?一不小心就連到地雷啦!
發布日期:2024-03-29  人氣:46

Wi-Fi小心連

現代人絕對不可以缺的生命要素就是「Wi-Fi」,每天「出門在外、尋找 Wi-Fi」也成了一種日常。
不過Wi-Fi可不能隨便連,否則一不小心洩漏了資料,甚至讓手機故障,可就得不償失啦!

 

用了 Wi-Fi,秘密全都看光光?
  公共場所的 Wi-Fi開放網域,是駭客竊取我們資料的最佳管道,一定要謹慎小心,不然很容易讓個人資料外洩。如果真的需要使用時,一定要記得在加密的狀態下使用,比如說:連到有「https」的網站,或是透過 VPN(虛擬私人網路)來建立安全連線。還有,有些駭客會假意提供免費熱點,讓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藉此蒐集我們的網路足跡和密碼等資料,所以,可別因為貪小便宜而隨意連接不知名的 Wi-Fi 喔!

 

這種 Wi-Fi 竟然會直接癱瘓手機!?
  除了上面說的資安風險,2021 年還出現了一種全新的陷阱,那就是:含有「%」的 Wi-Fi!有國外資安研究員發現:只要用iOS裝置連上名為「%p%s%s%s%s%n」的 Wi-Fi,就會強制關閉 iPhone 的 Wi-Fi功能,如果想要重新開啟,就只能重置手機網路的設定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主要是因為iOS裝置的手機系統有字串格式化漏洞(Format String Bug)的問題,當 iOS 裝置連上名稱中含有 %s 或是 %p 的 Wi-Fi 時, 會觸發漏洞導致裝置無法正確地處理這些 Wi-Fi 名稱。當我們沒有為程式設定好防護機制時,攻擊者就可以用這些特殊字串來欺騙程式,藉此取得手機中的資訊和控制權。

 

記得下面這 3 點,Wi-Fi也能輕鬆連!
沒想到Wi-Fi 的陷阱這麼多!但我如果真的需要用到的話,又該怎麼辦呢?別擔心,只要記得下列 3 項原則,就可以避開陷阱喔!
1. 關閉手機「自動加入熱點」的功能:要連 Wi-Fi前, 一定要先確認它的安全性,所以,盡量手動篩選,不要讓手機自己連,就可以避免連上惡意 Wi-Fi
2. 不使用公開、安全性未知的 Wi-Fi:隨便搜到的公開 Wi-Fi雖然方便,但卻不一定安全,應該要盡量避開。可以選擇使用縣市政府所設置 Wi-Fi,並且在使用前注意相關隱私條款,才能用得安心喔!
3. 即時更新手機作業系統軟體版本:手機軟體版本要定期進行更新,讓系統為你修復安全性漏洞,才能用最好的狀態防範資安陷阱!

 

資料來源: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
https://eteacher.edu.tw/Tip.aspx?id=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