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永續咖啡,硬頸郎的不敗堅持
發布日期:2023-11-03  人氣:118

賴金郎與佳冬駐點討論咖啡推廣規劃

談起自然農法、有機耕作,可以說是現今主流並且順應時代的農事作法,如果推至17年前,大概會被笑稱是傻子,這個傻子正是屏東縣佳冬鄉的賴家村咖啡農場,賴金郎。

賴金郎透過線上直播,介紹智慧烘培設備

慣行農法能夠加速農作物生長,使果物面對天災或蟲害,仍然保有一定的收成量,但是卻對環境、河流、土壤,甚至農民身體,造成直接或間接性衝擊與傷害。賴金郎先生正因父親身體因素,堅決做這個傻子,將家中的農作物全數鏟毀,讓土壤休養生息,進入下一個植孕循環。

 

投入咖啡的種植,從外行到專業,自然農法的推進,更是一條不斷前行的彎延路,因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所以不僅是種植,烘焙技術更是前無古人的導入數值運算,本著科班專業,自組儀器,將不良率降至最低,並且確保烘焙品質的穩定,讓每杯咖啡都擁有不輸他人的『賴家香氣。』

DOC邀請賴金郎,透過線上講座分享智慧烘培

友善耕作、珍惜原物料、開店經營,如果是商業行為叫做一條龍,站在永續發展的議題,則是當仁不讓的社會責任。17年的學習歷程,編撰成冊可以當成良好的學習教材,扣除耕種與研發的時間,賴金郎先生開始在社區大學授課,每次課程的教材皆出自他手,用心製作、剪貼報章,不藏私的讓每個學員皆能有收穫。

屏東縣佳冬鄉的賴家村咖啡農場

如果趕不上社區大學的課程,不妨到郎來了咖啡工坊坐坐,用一杯咖啡時間,聆聽賴金郎先生對咖啡豆如數家珍的介紹,喝一口他對環境永續的心力以及學而不倦的穿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