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順月農園,從兔兔農園共建地方永續生態系
發布日期:2023-11-13  人氣:250

農園主永堅與語慈合影

位於福興鄉的順月農園由農園主夫妻永堅與語慈一同經營,順月不僅是兔兔老闆的專職農園,也是福興鄉特有的生態農園。農園取名「順月」,是從農園主永堅的阿公與阿嬤的名字而來,土地也是傳承自阿公阿嬤。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順月】是指孕婦自然臨盆的月分,以『順月』命名代表農園對於作物的責任,適時、適地、適種,如同母親對待即將誕生的新生命,讓作物自然成長,來到採收的月份。

語慈指導學員以手機APP進行植物辨識應用

#兔兔農園與棲架食物鏈

       順月農園堅持友善耕作,推廣生態教育與綠色保育標章,除了關心寵物兔議題外,也很重視野生動物的棲地問題。永堅與語慈在農園裡搭建了猛禽棲架,希望以猛禽生物防治方式,達到環境友善的農業耕作;順月農園中不只蔬菜種類,連田裡的生物也很多元。兩分地的菜園,總共種植超過八十種的蔬菜,並且是專門種給寵物兔吃的(人也可以吃)。他們也藉由棲架的搭建,從農園中看見棲架食物鏈的流動(猛禽捕鼠、及未施農藥讓更多野生動植物生長),相信農園生態系的可能,更從棲架的搭建開始,積極投入保育生態友善農業的推動。希望無論是台灣野兔或是石虎、穿山甲、黑熊、猛禽等台灣原生種,都能夠讓牠們在自然家園永續生存。從兔兔農園的友善耕作,到看見棲架食物鏈的流動,永堅夫婦對農園生態系更加具象化,也更確定必須營造生物多樣性高的環境,才能建構完整生態系,當生態系中能量與物質流能夠順利傳遞循環,生態系統才能平衡運作。永堅夫婦的創業發展也從這個生態食物鏈中的循環獲得了不同的能量轉換。

萬豐社區教課花絮紀錄

#友善蔬菜分享串連社區老幼生態學習

     永堅說,與萬豐社區連結的起因是創業初期,農園生產的蔬菜滯銷,所以將生產的蔬菜分享給順月農園所在的萬豐社區長輩共餐食用,進而搭起了順月農園與社區的連結。他們接受教會的邀請,擔任社區失智長輩們的生態志工講師,分享生態知識及黑翅鳶復育,社區長輩用寬大的包容,讓他們逐步成長與學習,也讓他們開啟了走入生態食農教育的這扇門。

日新國小(福興DOC)則是順月農園邁入生態教育推廣的第二扇窗,從2022年開始,第一次走入日新國小校園,擔任食農教育講師,由豌豆叔叔(永堅)與秋葵阿姨(語慈)帶領學生們嘗試友善農耕種植與植物生長觀察紀錄,也帶著學生們走入農園,實地參與農園的棲架保育與農園種植:而後更參與福興DOC數位行銷課程,學習商品攝影與數位行銷應用,2023年更初次擔任福興DOC植物辨識課程講師,帶領學員應用iNAturalist APP認識家鄉植物種類,也透過學員的應用紀錄,共同記錄福興鄉的生態系種類數據,而這一些機會與教學過程的回饋,也讓夫妻倆更堅定的朝著生態推廣教育的路勇敢前行。

112年教育部辦理跨部會參訪順月農園

#社區資源共享建構地方生態大數據

    盤點這些年的創業過程與累積,讓永堅夫妻從自身的創業經驗發現,社區對一個返鄉創業的年輕人是一個很好的訓練系統,當你能夠讓長輩及幼兒聽懂你的產品、理念甚至是你的手做教學,那其他的人就都能夠理解並能學會。對於一個剛創業的年輕人來說,社區就是一個最好的培訓系統,串連了創業者與社會的連結:而萬豐教會正是一個合適的場域。教會前身是一個托兒所,二樓其實還有一些閒置空間,萬豐教會對於民眾及公益事務態度開放且友善,所以他們目前也正著手規劃提案計畫,希望能推動萬豐教會作為共享辦公室,透過社區志工回饋機制,讓初返鄉創業、缺乏資源的年輕人能有一個工作空間,並建立青年與家鄉社區的連結,未來也希望透過順月、社區與學校的推動,讓更多人一起加入生態教育的推廣,建立屬於福興的地方友善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