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慢漫彰海之濱-DOC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18-11-21  人氣:225

志工們的大合照


慢漫彰海之濱-DOC志工小旅行

文  邱美仁

    彰雲嘉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從104年起開始辦理「DOC志工小旅行」,募集有服務意願的志工,帶著志工們進入到DOC所在社區,讓他們對於DOC所在社區的人文、產業有更多認識,並協助志工投入當地社區執行志工服務等相關工作,如擔任志工與社區長者互動,陪伴銀髮長輩,進行社區關懷照顧;協助社區環境美化與協助農事勞作等。彰雲嘉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藉由辦理志工活動,輔導DOC從旅行的角度,規劃DOC文化、生態等志工服務或體驗行程,促進在地文化宣傳與傳承、在地特產與行銷,更重要的是輔導DOC建立旅行營收機制,以促進DOC自主經營能力。+

體驗坐牛車,下海抓蛤蠣。

    107年第一場次的DOC志工小旅行「慢漫彰海之濱」於9月1日辦理,本次活動募集來自各地的攝影志工,帶著志工們來到坐落在彰化海濱的芳苑DOC。彰化海濱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如芳苑濕地、潮間帶、紅樹林等,沿海的農漁村生態、農漁村勞動、農漁作採收與加工過程等景象值得紀錄。輔導團隊帶著攝影志工們一同以多元視角的數位紀錄方式,呈現芳苑鄉的生態之美及大城鄉農村聚落之美。藉由深入社區聚落及濕地生態,關注逐漸消失的史蹟、文化、文物、生態、環境,以紀實攝影紀錄漸漸失落的偏鄉農村文化與先民的生活智慧。

竹編藝術,利用竹子來編織,讓竹子變的更有意義。

    參與本次活動的攝影志工們,以人文攝影的方式記錄著芳苑溼地、芳苑海牛、生態資源及大城鄉的農村聚落、竹編工藝等。志工們的作品以真實的角度呈現人與環境之間關係,以一種誠實生動的描寫,獲得一個新的視野、新的觀看角度,從人文的角度關心環境、生態,讓身處偏鄉的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視角觀看與關心自己居住的家鄉。此外,藉由志工們產出的作品,可作為後續的數位成果應用,透過這些影像紀錄,讓更多民眾能瞭解並深入偏鄉。

本文照片由參與「慢漫彰海之濱-DOC志工小旅行」攝影志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