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107年彰雲嘉DOC「山腳復興金旺萊」旅行志工活動
發布日期:2018-11-15  人氣:170

107年彰雲嘉DOC「山腳復興金旺萊」旅行志工活動-志工們合影

/ 楊安安

    彰化縣田中鎮復興社區位於麒麟山山腳下,村內主要種植的經濟作物是鳳梨跟龍眼。近年來村裡的年輕人幾乎都外出工作,無法協助村內的農活工作,留在村內的年長農民,因體力限制,無法負荷繁重的農活,造成鳳梨田逐年減少。復興社區發展協會為了推廣社區,積極號召社區志工共同整理社區環境,並鼓勵外出的遊子返鄉,協助復興鳳梨田耕作。

 

    1013日彰雲嘉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與田中DOC共同辦理「山腳復興金旺萊」旅行志工活動,希冀藉由志工小旅行將來自各地的志工夥伴們帶進復興社區,讓他們能深入認識復興社區在地的人文及產業,也希望志工們參與活動後,能分享及推廣DOC的旅行志工體驗活動,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位於山腳下的溫馨社區。

 

107年彰雲嘉DOC「山腳復興金旺萊」旅行志工活動-志工們摘種鳳梨

活動當天,陽光普照搭配徐徐和風,很適合農事體驗呢!由社區耆老帶領輔導團與志工們一人剷土,一人下苗,一棵一棵的種下鳳梨。實際參與種鳳梨才知道鳳梨田是乾田,鳳梨田裡頭都是大小不一的石頭,鏟土不只要出力,還要有技巧。看似簡單的種鳳梨,實際做起來卻不容易,一群人弄得大汗淋漓,也被太陽曬得滿臉通紅,但是大家卻不會覺得疲累,玩得不亦樂乎。

 

    復興社區收集路邊種植的瓊崖海棠仔、樹枝等,發揮創意將廢材變成富有巧思的文創品-樹枝蟲,由社區的手作講師,帶著志工們製作環保與可愛兼具的樹枝蟲文創品,讓參與活動的志工們了解如何就地取材,利用生活中的樹枝、種子、石頭等,透過巧手創意拼湊黏貼出獨特的手作文創品。除了體驗樹枝蟲創作外,社區媽媽們還準備了消暑解熱的天然仙草茶及利用在地栽種烘焙的龍眼乾製成的手工饅頭,給予體驗種植鳳梨的志工們作為勞動後的茶點。

來到復興社區,當然不能錯過由社區媽媽準備的家常菜,充滿媽媽味的家常飯菜,彷彿是為了家中外出工作的孩子,準備的家鄉味,有魚、有肉、有青菜,滿滿的營養,滿滿的家鄉味,一吃就會想起媽媽手藝的好味道。

 

     稍微休息後,下午的行程帶著志工們走訪社區。首先與社區的不老樂團共舞,志工們和社區的媽媽共同舞動,學著不老樂團的團舞。不老樂團的阿嬤與媽媽們,果然不老,體力比我這小毛頭還好,連跳三首歌,大氣也沒喘一下,社區的長輩都很活潑,好客又可愛。舞動後,由社區理事長帶著志工們漫步在社區的小徑上,沿路都是社區畫師的作品,畫工精巧。不僅牆上有畫作,在這裡特別的是地面上也是畫師的畫布。沿路除了青翠艷紅的花草樹木外,還有一幅幅畫師巧手下的畫作,邊走邊看目不暇給。因為由不同的角度觀看,沿途過去與回程,可以看到不一樣的畫面,來回的景色不同,就像在走兩條不同路線,非常特別。復興社區真的很適合,帶著全家大小一同前來旅行。

 

    藉由這次志工小旅行的活動,帶領志工們來到復興社區體驗種鳳梨的樂趣。復興社區是個寶藏地,有著滿滿人情味,除了鳳梨田體驗外,附近的麒麟山步道更是登山健走的好地方。此外,社區也復育獨角仙,每年的四月及五月是獨角仙出沒的季節,歡迎大家一同來趟復興社區輕旅行。

107年彰雲嘉DOC「山腳復興金旺萊」旅行志工活動-與社區媽媽一起跳團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