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走回家鄉,走進故事 ─ 青年農夫潘欣怡
發布日期:2023-11-29  人氣:174

潘欣怡,在埔里山城長大的孩子,現在是埔里山味農場的有機種植者。除了有機農園,也會讓人時常在社區、學校、圖書館發現她小巧秀氣的身影。

「青年農夫、閱讀推廣達人、寶藏女孩、社區工作者、食農教育老師、三寶媽…」親友們談到潘欣怡的角色,一個個關鍵字跳了出來,是怎樣的一個女生,同時在生活中扮演了這麼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潘欣怡,在埔里山城長大的孩子,現在是埔里山味農場的有機種植者。除了有機農園,也會讓人時常在社區、學校、圖書館發現她靈巧秀氣的身影。

2023年潘欣怡先是與社區夥伴,共同出版了社區文化走讀繪本,進一步把傳統紙本式的閱讀,開展成實際帶人走入社區,走入故事空間中的閱讀。

有機農作的繁忙,並沒有讓潘欣怡放下當初她跟先生帶著三個孩子從都會搬回鄉間的初衷,她說:「我喜歡閱讀,從閱讀中得到許多的滿足,所以我去學校、圖書館說故事、唸繪本給孩子聽。我重視孩子的健康,所以我堅持所種植的食物必然是安全,且及對人體、環境有良好的影響。」結合閱讀的喜好及對生活環境的重視,2023年潘欣怡先是與社區夥伴,共同出版了社區文化走讀繪本,進一步把傳統紙本式的閱讀,開展成實際帶人走入社區,走入故事空間中的閱讀。

潘欣怡與中投DOC輔導團合作,討論社區走讀數位化的可能性,進一步使用360全景式的互動平台完成「麒麟去哪兒」全景互動式的走讀介面影像。

疫情時的線上學習課程,以及發想寄送給埔里數位機會中心學員的蔬果箱,開啟了潘欣怡對數位結合教育的新想像。疫情過後,潘欣怡與中投DOC輔導團合作,討論社區走讀數位化的可能性,並且進一步使用360全景式的互動平台、線上地圖,作為人們到社區走讀時的不同體驗,並且透過手機就能觸及更加多元豐富的資料訊息,目前已經完成「麒麟去哪兒」全景互動式的走讀介面影像。

不是很多人知道這個地方,但也是如此,關於這個地方是哪裡?這個地方有什麼故事?這些工作就值得我們開始去做。這是欣怡接下來的工作目標

潘欣怡不侷限於大眾印象中的農夫角色,她把台灣的故事結合所種植的地方特產,設計一整套互動性極高的食農教育桌遊。她分享設計成果時說:「第一次我們就在農場裡面玩,來的大人跟小孩首先接到的遊戲任務就是去挖地瓜,有了與土壤及食物的接觸後,參與的人更加迫不及待要完成桌遊的更式挑戰。」潘欣怡認為,能帶給孩子最好的生長環境,就是能把更多人拉進來共同關注相關議題的地方,而她的選擇就位在小鎮邊緣的麒麟社區。「不是很多人知道這個地方,但也是如此,關於這個地方是哪裡?這個地方有什麼故事?這些工作就值得我們開始去做。」欣怡的社區工作夥伴陳婉真補充了她們接下來的工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