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防疫也要顧生計,DOC陪你一起跟宅經濟起飛
發布日期:2021-06-19  人氣:172

竹山DOC的營運團隊在服務過程中,瞭解疫情期間店家學員的生計受影響的情況

隨著COVID-19疫情進入全國3級狀態的過程,教育部竹山數位機會中心(簡稱竹山DOC)的營運團隊發現,地方上的小農及商家生計來源中斷的情況日益增加。透過進一步瞭解在地的店家學員在疫情期間的生計影響後,竹山DOC營運團隊決定開設課程,教會小農及店家學員如何快速地把商品放到網路上販售。

 

種植四季蔬果的怡威農產行陳秀萍說:「看著新聞一直說疫情讓『宅經濟』起飛了,但我們都是沒有搭上車的人,因為無法自己操作系統,網路上有再多的平台也沒用。」

竹山DOC駐點人員同時也是DOC講師的林瑞琦,為了照顧小農學員的生計收入,於疫情期間開設線上訂單的製作課程

林瑞琦老師瞭解地方學員對DOC的期待,看到鄉親對蔬果滯銷的焦慮及無奈,立即開始研究網路上各式的賣場販售方式。瑞琦老師考量到竹山DOC大多數小農及店家學員的數位能力,統整出最合適這些學員的線上販售模式,趕在同月份開設「宅經濟起飛─線上訂單系統建置」課程。

遠距課程對講師及學員都是一項挑戰,經過彼此事前準備及努力,終於順利完成線上教學課程

不過,竹山DOC馬上面臨一項挑戰,因為防疫期間DOC教室無法開放,只能使用線上遠距授課,這對大部分小農學員們上課的困難度頗高;舉凡設備裝置、網路環境、視訊平台……各式軟硬體的準備及操作技能,仍然是學員在遠距上課前要解決的關卡。瑞琦老師分享前置準備的情況:「開課之前,必須逐一與報名的學員測試視訊,協助解決學員在家上線的各種問題,鼓勵學員來DOC借平板並學會使用,因為只有用手機很難跟上講師的操作。」

 

露出些許笑容但仍略帶疲憊的表情,瑞琦老師說:「開課前的一週都在辦公室加班,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為了要在DOC開一門遠距同步教學課程,它的前置工作居然這麼繁重。」

學員最後在老師的引導中,完成自己第一個線上訂購單

確定學員都有上線的設備及能力後,瑞琦老師持續與團隊討論課程的操作方式及內容,最後決定利用第一門的課程,引導店家及小農學員先做出自己的線上Google表單訂購系統,善用平台較為直覺、簡易並容易修改的特色,打造出學員自己的第一個電商功能表單。

 

疫情下的竹山DOC,發揮地方數位學習中心的優勢,快速反應地方小農的生計需求,在過去依賴實體通路的販售模式之外,順應防疫市場開展線上訂購的新選擇。表單上線第一天就接到下單的學員秀萍露出微笑:「看到東西賣的出去,工作時的踏實感又回來了。」在逆境中求生存,用親手種植的新鮮蔬果搶攻宅經濟商機,能與鄉親們共同面對疫情,正是竹山DOC體現的服務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