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與先祖對唱,在文化中共鳴
發布日期:2020-06-02  人氣:241

信義DOC與竹山DOC為了推廣數位平權,讓偏鄉小校的學習能量有更大的舞台發揮,在今年共同規劃「Pasibutbut(八部合音)專題」,目的是要借由跨DOC、跨校、跨社區、跨世代的多元參與,與偏鄉小校的孩子共同合作,一起把Pasibutbut這個文化特色,帶到全國科技創意競賽的舞台。

完整的Pasibutbut吟唱團隊,為了數位機會中心此次的專題,正在進行實際的歌唱演示

南投縣信義鄉的土地面積大於一整個彰化縣,但人口密度不及彰化縣的1/100,再加上少子化的衝擊,許多位於信義鄉的偏遠小校,隨時都面臨著停招或廢校的危機。信義鄉過半的居民為原住民族,更是布農族群最大的聚居地,地方文化的發展與部落的延續密不可分。

 

為了使地方的孩子更加親近族群文化,信義DOC協同布農部落的耆老們,讓孩子實際參與Pasibutbut的演唱及錄音,用現代科技工具,一步步記錄及重現Pasibutbut的精髓。參加Pasibutbut文化工作坊的孩子伍菉說,我是布農族,我最怕上鋼琴課,因為好難,但在錄音中一遍遍聽耆老唱歌的聲音,我想繼續再試試(練鋼琴),希望以後我也能彈出我們自己的音樂。

部落的孩子參與了錄音、捏偶到小偶服飾編織的製作過程

這個專題結合了地方業師、部落耆老、小校師生,以及熱心協助的程式工程師及民俗音樂工作者,一起在數位機會中心的專題課程規畫中,共同完成文化意義非凡的科學教育成就。部落耆老王國慶說,我不只只是創造聲音的共鳴,與這些下一代,希望我們也有文化的共鳴。614來自二所偏鄉小校的四位孩子,將前往「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全國決賽會場,帶著裝載耆老歌聲的歌唱小偶,在社區、部落以及祖靈的祝福中,小心翼翼操作辛苦編輯而成的晶片與程式,發出微小卻充滿能量的Pasibutbut之音。

Pasibutbut專題的成果,仰賴許多不同領域及背景的人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