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桐林除夕平安戲
發布日期:2016-09-30  人氣:530

  信義鄉同富村桐林社區是玉山腳下少數的非原住民聚落,每年冬尾都會在社區舉辦「平安戲」祈福活動,是社區每年的凝聚盛會,從早上的請神、繞庄、紙馬陣、文獅陣、大鼓陣,以及神尊出巡繞庄等滿滿的活動,中間還不時穿插社區成員組成的陣頭表演,目的就是為了祈求來年平安及感謝今年保佑,也讓原本寧靜的社區增加了熱鬧氣氛。

  桐林社區是信義鄉較少數的客家部落,比起文化特色強烈的原住民聚落,顯得較為安靜內斂,也因為歷史的緣故,讓此地區的文化信仰能夠成為社區向心力的凝聚。「平安戲」是傳統道教的祈福活動,主要仰祭祀神明為玄天上帝與天上聖母,每年此活動時就會招集全社區的人回到家鄉,一方面是因為過年團聚,另一方面也為了維持信仰,讓一直在山城裡拚搏的客家族群慰藉一整年的辛苦。

【圖/文 歐豐卿/張佳祺】

桐林社區每年都會舉辦「平安戲」祈福活動

「平安戲」祈福活動,大家虔誠的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