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永續旅行、竹苗共好,《DOC志工小旅行》建立共榮的在地夥伴關係
發布日期:2023-11-21  人氣:325

自2003年起,明基基金會透過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DOC)輔導計畫,深入竹苗地區,與地方團體、社區耆老、學校單位、小型生產者等利害關係人建立了緊密的在地夥伴關係,以此協作模式促成地方需求共議,發展出多元風貌與體驗設計的《DOC志工小旅行》。每年,此行動方案都會順應產季變化,號召集團員工及眷屬參與其中,包括如四月的芎林桂竹筍採收、馬里光部落五月桃套袋,五月的橫山夏茶採收,七月的公館紅棗採收,九月的頭屋洛神花採收,以及十一月的銅鑼杭菊採收等多種勞動體驗。這一系列活動旨在讓參與者透過協力農務的過程,深入認識食農教育與產地脈絡,並在其中培養永續意志,引導其投入地方事務,反思個人與環境之間的關聯性。而這樣的參與不僅有助於進企業文化的形塑,更成為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重要推力,彰顯SDG17夥伴關係之願景精神。

《DOC志工小旅行》帶領集團員工下鄉勞動服務,行走流汗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激活社區社群的凝聚力,與地方團體、社區耆老、學校單位、小型生產者等利害關係人緊密溝通,建立SDG17夥伴關係的支持系統。

除了在地農務,本計畫也致力於地區品牌及社區產業的培植。藉由《DOC小市集》、《DOC小百工》、《夢想契作》、《DOC職人網》等管道,推動產業行銷、發揚小農品牌,同時分享臺灣美好人情、土地和食源故事。基金會也連結集團資源,以企業團購方式,支持綠色消費,為在地經濟創造價值。

挖掘竹苗地區特色職人、好食好物,運用社群行銷管道,彰顯區域特色與內涵,並鼓勵各界支持在地友善產品。

近期案例如本(2023)年11月辦理之「DOC志工小旅行-鑼杭菊採收勞作」,邀請到70位來自集團的員工與眷屬,至苗栗縣銅鑼鄉協力在地農友採收杭菊。同時,帶領志工前進《秋美人》農場,聆聽銅鑼鄉第一杭菊產銷班張班長分享品牌蛻變的心路歷程。此品牌源自銅鑼DOC的牽線,輔導團隊協力張班長在品牌與包裝上不斷加值。而在活動現場,更策畫《DOC 小市集》,邀請青農共同擺攤,包括阿牛哥溫室番茄農場、蜜鄉養蜂園等7家攤位,連二日營業額逾18萬。活動的尾聲,則邀請到在地職人「草編阿誠」,以自家無毒稻草梗為材,教導參與者製作拍打棒,學習傳統的草編技藝,感受銅鑼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

與竹苗多位DOC小農商家合作,透過《DOC 小市集》,連結城與鄉的友善消費力,並刺激地方產業多場域推廣。

以《DOC志工小旅行》平台,聯合社區居民與多重目標利害關係人參與行動,並激勵集團員工ESG社會參與,彰顯友善循環及永續價值。

《DOC志工小旅行》的獨特價值在於它不僅鏈結城鄉夥伴,提供在地一個永續支持系統,同時也吸引了青壯年返鄉,活化高齡勞動力。此外,促進更多人重新思考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機會,以實現更健康、更持續性的未來。累計近三年成果,包括招募逾300位志工,建立起18個在地社區/在地組織的緊密網絡,支持友善耕作消費達7,595,448元,同時帶動地方志工團隊/人數達242人。本行動案例更榮獲「2023第三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SDG17 金獎,突顯了企業與社區、在地夥伴的協同合作,攜手擘劃永續未來的方向與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