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數位串聯青銀共學 在地視角書寫銅鑼文化誌
發布日期:2022-11-21  人氣:98

微光書旅咖啡店內,講師與學員、在地單位成員一起大合照

苗栗縣銅鑼鄉是傳統的農鄉,以特色產業杭菊聞名,每年三大花季吸引眾多觀光客前來。成立十多年來,銅鑼 DOC 也把握自己身為農鄉的使命,透過數位資源培育多位 DOC 職人,針對青農和商家開設數位行銷課程,青銀共學成為 DOC 教室裡美好的風景。農鄉的經營除了經濟,文化的深度挖掘也是近年「地方創生」中重要的命題。「越在地,越國際」,111年銅鑼 DOC 與在地的獨立書店微光書旅合作,結識銅鑼灣創生發展協會的核心成員,透過數位資源,展開一場學員、青年與在地工作者的深度激盪與交流。

 

微光書旅負責人賴世若,中年返鄉經營書店與文旅,以此為據點推展銅鑼的深度文化觀光行旅。人稱「賴桑」的賴世若,出自對銅鑼家鄉的好奇與熱愛,在DOC的《銅鑼農村巡禮-插畫趣》課程中,熱情接待 DOC 學員至書店參觀,並分享了他對銅鑼多年文史與田野調查的發現。學員們才訝異於自己的故鄉原來蘊含著鮮為人知的文化內涵,除了是侯孝賢的電影《冬冬的假期》故事場景,也是1895年乙未戰爭中重要的文人將領,丘逢甲、吳湯興的出生地,更孕育了台灣文學界不可忽視的文學家族—文學朱家,就連第一本客語翻譯聖經也在此誕生。

 

分組討論中的學員,講師一旁指導

由此開始,銅鑼 DOC 開始與賴桑合作,帶領學員走訪挖掘家鄉較鮮為人知的文化面向。得知賴桑有意為銅鑼發行出版一本地方文化誌,也需要寫手一起投入,便結合自身的數位課程資源與學員社群,一起開設了《在地刊物編輯》的課程,邀請具有編排刊物與在地行銷背景的業師,與大家分享刊物編輯的企劃、過程、編排美學與行銷手法,了解製作一本刊物所需要具備的各項組合技。

由DOC學員共同企畫完成的《轉來銅鑼灣》刊物成果內頁 - 米食三姊妹

第一次在書店內開課,吸引十多位好學的銅鑼 DOC 學員前來,其中也有對在地公共事務有興趣的青年,對成為刊物編輯寫手躍躍欲試,微光書旅也結合自身的計畫資源,邀請聯合大學工設系的同學一起參與編輯小組,課程現場不同年齡層的學員相聚一起,在講師的引導下共同學習討論,一桌一台筆電,為刊物發想單元企劃,長者提出自身感興趣的家鄉話題,青年回饋不同的觀點與想法,從最在地的視角,塑造出不同世代的銅鑼觀點,最後選出《米食三姊妹》、《後龍溪畔正義聯盟》、《新嫁娘的洗衣坑》、《秋日與杭菊的邂逅》四個主題 ,四個小組就共同前往採訪、收集資料,完成小單元內容的書寫。

 

由DOC學員共同企畫完成的《轉來銅鑼灣》刊物成果內頁 - 新嫁娘的洗衣坑

在微光書旅、銅鑼灣創生發展協會的努力下,在銅鑼車站舊倉庫「1895文化生活館」啟用開幕典禮當天,有銅鑼 DOC 學員共同參與的《轉來銅鑼灣》文化誌實體刊物面世了,與這個新生的文化據點一起迎接這個鄉鎮的新里程碑,眾人一起樂見這樣凝聚在地力量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