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大地志工共同豐收南埔黃金水鄉 北埔鄉割稻秋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21-12-04  人氣:192

大地志工在收割完成的稻田中開心合照,為整日的勞動留下美好回憶。

2021《DOC 志工小旅行 No.5》共同豐收黃金水鄉 南埔割稻秋收勞作

冬日宜人,《DOC 志工小旅行》邀請60位集團同仁前往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擔任大地志工;時令正值收穫期尾聲,放眼望去,飽滿低垂的金色稻穀遍布田地,又是豐收的一年。在太陽底下,眾人彎腰收割,勤奮打穀,以人力收割近30公斤的稻米,體會「粒粒皆辛苦」的農村辛勤;午後隨導覽走入南埔村莊,走訪田園風光與在地信仰中心,滿滿的客家特色讓志工流連忘返,在夕陽餘暉下,深深感受南埔被稱為「黃金水鄉」的魅力所在。

 

南埔社區懷抱自然生態 稻此一遊體驗務農生活

 

「南埔社區發展協會」的張淑清大姐歡迎志工來到南埔,社區長期經營友善農田的有機環境,大地志工的組別名稱特別取名具生態指標的「白腹秧雞」與「穿山甲」兩組,藉由組別的命名,更加凸顯南埔社區對於環境生態的重視。

眾人齊坐南昌宮廟埕前,淑清姐帶領大地志工進行「稻此一遊」大富翁遊戲,遊戲地圖以稻米種植為主題,每格依序為稻米從播種至收割的生長時期,透過機智問答與任務指令,一一挖掘關於稻米的有趣知識;遊戲中最刺激的「機會」與「命運」以務農生活取材,抽到「土地豐收」大夥歡呼,選到「災害來襲」共同感嘆,情境相當真實,志工怡鈴表示:「遊戲進行輕鬆有趣,但也藉此了解到農夫的辛苦。」

 

志工親自彎腰割稻 珍惜米粒重現拾穗

 

收割勞動由魏子強大哥指導志工,暖陽照射下,大地志工戴上斗笠、穿上手套袖套,依序走入稻田中,魏大哥說明,稻米種植過程歷經千辛萬苦,收穫皆得來不易,邀請志工一同挑戰「稻穗不落地」割稻任務,從收割至米粒進入打穀機為止,全程手持稻穗,不浪費每粒由汗水灌溉的珍貴糧食。

為了讓收穫流程更有效率,大地志工開始自主分工合作:孩子們勤快地彎腰收割稻米、大人們賣力地腳踏打穀機;志工們體會農夫的辛勞,格外珍惜每顆稻米,除了稻梗上剩餘的米粒,落在地上的穀粒也一一揀入扁擔中,重現「拾穗」經典畫面;魏大哥特別稱讚:「大地志工非常惜福,連孩子都總動員將米粒拾起,重視每粒稻米的價值。」看到志工對於糧食的愛護,令他十分感動。

 

客家米食動手做 南埔風光觸動人心

 

南埔屬於客家村落,有豐富的米食文化,午間志工體驗「艾草菜包」DIY,透過雙手連結米飯與客家文化,在南埔志工的帶領下,志工搓揉以純米磨製的Q彈艾草餅皮,包入以乾蘿蔔絲、蝦米、香菇、豬絞肉慢火炒製的內餡;最後捏成傳統豬籠造型,再墊上新鮮柚子葉就大功告成;看著完美成品,志工紛紛開心與菜包合影,紀錄手工製作的喜悅。

午後陽光灑落,在魏大哥與淑清姐的導覽下,志工深度走訪村莊特色景點:石爺、洗衫亭、南埔水圳、高平柿餅舖、BK 麵包坊,魏大哥特別介紹自己經營的有機菜園,告訴大地志工菜蟲不是害蟲,讓志工願意重新接受這些田中嬌客;淑清姐與志工分享百年水圳,村民百年以來共同為家鄉打拼的故事傳達到每位志工的心中,志工柏府表示:「百年水圳維護不易,感謝大家對水圳不離不棄。」未來村民也持續為村莊努力,創造下個百年。

漫步於南埔客家農庄,深入體會鄉間風情,志工們將心中感受化為感動,麗美志工提到:「實際體驗收割流程後,體會稻農辛苦,更珍惜每餐得來不易。」,育玲志工感觸:「看到這裡的居民對於土地與人文歷史的熱忱,」遠眺南埔金黃夕陽靜謐和諧,期待美好感受能延續,讓惜福精神永流傳。

大地志工各個彎腰割稻,完成「稻穗不落地任務」。

大地志工共同完成「稻此一遊」大地遊戲,瞭解稻米生長歷程。

大地志工深入走訪南埔客家農庄,了解百年水圳為南埔帶來的深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