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串連銅鑼新農與女力 開啟城鄉交流新連帶
發布日期:2021-11-24  人氣:123

銅鑼青農們在DOC教室裡上課

    銅鑼 DOC 於109年度開始展開與銅鑼農會、銅鑼青農聯誼會的合作,為青農規劃「數位攝影」、「手機微電影」到「小農擺攤學」數位加值三部曲,實際貼近青農對數位行銷的需求,業師的專業教學也讓 DOC 課程獲得在地農友的高度認同。

 

   110 年持續與青農維繫良好互動關係,規劃年度課程的階段,即與農會指導員、青農聯誼會核心成員共同討論方向,也於青農年度例會時前往簡報推廣年度特色課程。透過農政單位的管道及相互介紹,DOC 得以持續發掘銅鑼在地從事友善耕作的青農,並跟隨他們的腳步深入銅鑼鄉更多社區。 

王培仁老師與云禾廚房俸云芸在課堂上的互動

  108 年至今,銅鑼DOC已累計有6位小農商家參與《DOC職人》計畫,其中多位為移居至新雞隆地區,從事友善耕種或經營特色事業的新農與新住民。從遷居至新雞籠從事友善耕作17年的職人吳易倚為首,到後來隨著他腳步移居於此的新農楊振誠、施彥同,社區的仙草班既慢慢轉型為友善栽種、穩定發展契作仙草,也成為了有志投入永續農業的新農聚落。

 

  110 年在銅鑼DOC特色課程的吸引下,職人施彥同的妻子俸云芸也走進教室中,四川出生長大的她,為自己在台灣展開的川味養生醬料的事業,與先生一起偕手參與了《EDM圖文行銷》、《小農擺攤學》、《王培仁在地蔬食料理》等課程,開啟一連串的學習與嘗試,並在今年也成為了銅鑼DOC第一位女性的《DOC職人》。

續緣農場的吳易倚帶領明基佳世達的志工導覽社區

  透過這些因著熱愛這片土地而移居於此的新農與女力,明基基金會《DOC志工小旅行》在今年首度帶領60位集團志工前往新盛社區,在稻田與群山的圍繞下,由職人吳易倚帶路走讀社區生態人文,楊振誠帶領稻草編織體驗,午餐由廚娘俸云芸預備,融合在地食材與社區特色的餐食,以農食展演美味而有故事的一餐。與在地耕耘的銅鑼移居者交流,讓來自城市地區的企業志工,能藉由豐富的五感體驗、了解生產者栽種的理念,而對銅鑼的農村與職人產生認同,進而成為友善耕作的支持力量。

職人草編阿誠與體驗手工編織稻草的志工們一起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