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手摘一縷清香 橫山夏茶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3》
發布日期:2019-06-10  人氣:454

拾起斗笠,揹上茶簍,志工們在整片橫山茶園中,合影留念當日的採茶勞作照。

 

孟夏梅雨季,時晴時雨,橫山鄉沙坑村的茶芽日漸抽長,《 DOC志工小旅行》招募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明基友達集團公司志工,把握採茶的最佳時機,依循阿公阿婆的古老製茶技法,親手摘採一心二葉,支持友善耕作純淨茶園,體驗摘茶、揉茶、焙茶的茶文化之旅,品味暖心回甘的「沙坑紅寶」,聆聽昔日沙坑老故事,呵護茶園,永續甘醇的美好滋味。

 

守護家鄉土地和文化 堅持自然農法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客家農庄,早年茶產業盛行,家家戶戶以種茶維生,進口茶引進及人口外移的衝擊下,900公頃的沙坑茶園逐漸萎縮,目前僅存2公頃,茶園陷入荒廢危機。

 

橫山 DOC 駐點人員徐秀蓉,引領沙坑茶農及社區居民,齊力復耕在地茶園,以友善土地方式,不噴灑農藥,守護家鄉茶產業文化,活絡老齡化社區,期盼恢復茶葉生機。

 

志工們齊聚在生態池平台,靜心聆聽採收解說,秀蓉示範工具配戴,將茶簍的布繩繫在腰間上,說道「平常阿公阿婆在採茶時,因為年邁,除了配戴茶簍,也會綁著紅色塑膠板凳,到茶園時隨處皆可坐,方便採收。」茶簍有大有小,歷經四十年的風吹日曬,傳遞出沙坑的古老記憶。沙坑紅寶的志工鄒阿連熱情唱出傳統客家山歌,優美樸實的旋律溫暖心頭,歌曲內容富含對茶的情感,敘述若三天不採茶彷彿無法相見思念的人,全身即有痠痛感,以此象徵採茶勞務需頻繁接觸,唯有細心呵護才得純淨茶園。

 

跟隨老茶農的腳步,走訪一段舊時茶路,在台三線路旁隱匿一片開闊的茶園,遠處山巒與飛鳥,眼前茶樹與螳螂,相互輝映,構成田園好風景。茶農葉文清教導大家如何摘採一心二葉,「一心」是新長的芽葉,「二葉」則是新芽旁的嫩葉,藉由人工摘採的方式,能完整保留茶葉口感、香氣風味,如遇大雨,葉子會有「水傷」狀況,將破壞原始茶葉滋味,因此一杯好茶,實屬珍貴,大自然的機會教育,賦予孩子們最純淨的體驗。

 

葉雲超大哥分享年輕時的農耕經驗,令志工非常敬佩他的精神,每位高齡茶農皆保持樂觀態度,熱愛這片土地,堅守自然農法,原來茶葉深受氣候和環境影響,而有品質的差異。透過流汗勞作,體認到茶農的辛勞,志工紛紛表示回去後會推廣沙坑村,這個好地方帶來感動,這片茶園也帶給當地新活力、新希望。

 

 

以茶入餐 橫山紀錄片永留茶路時光

 

 

午後下起綿綿細雨,香氣撲鼻的茶餐陸續上桌,道道皆是主廚邱創盛的拿手好菜,將沙坑紅寶茶葉加入料理,品嚐沙坑村自栽食材,用心感受在地好滋味。

 

《天空我的家-看見橫山》採空拍角度,帶領志工們看見沙坑的優美環境,認識周邊景物與古蹟,遊走在地成長過程。《橫山上的幸福茶》紀錄茶農與社區居民勞作過程、推動青年返鄉繼承茶產業、竹編茶簍古法技藝,感受在地人守護沙坑村的用心,讓更多人認識社區的點點滴滴。

 

秀蓉提起過去有沙坑村及大鵬兩村,後來因人口外移而合併,當地的沙坑國小每年新生僅有個位數,期盼透過小旅行,吸引過路人停留,體驗沙坑的美好。這片土地人情溫暖,誠摯的情感,為茶路時光更增添一番風味。

 

 

傳承古老製法 揉捻橫山幸福茶

 

 

經由上午的採茶勞作後,茶農葉文清教導揉茶手藝,依循古法製茶。揉捻茶葉具有重要性,主要功用是破壞茶菁,徒手使勁擠壓,讓內部的茶汁流出,使茶葉呈捲曲狀,揉捻力道不能過重或過輕,茶汁需擠出並附著在表面,茶葉才便於沖泡,味道也香甜。如揉捻過輕,茶味不易釋出,過重則茶汁外滲太多,喝起來也會失去味道,是製茶的一道關鍵工序。

 

製茶的每一步驟需細心縝密,同時也帶來極大的挑戰,志工們卯足全力,動手揉捻茶葉,興奮地請茶師傅檢查有無成功,有人邊揉邊感嘆「原來製茶這麼辛苦繁瑣,真的不簡單。」隨著一次次地揉捻,葉面逐漸軟化,茶香飄散在空氣中,眾人興奮地打開雙手,仔細嗅指縫中殘留的香氣,成就感化為笑容,志工表示「體驗製茶樂趣是其次,開心的是實質幫助沙坑的阿公阿婆,這才是當志工的初衷。」

 

靜待茶葉發酵到最佳狀態時,即可升起炭火,焙茶乾燥,進入「炭火焙茶」的程序。此步驟需格外費心,沉心靜氣、注意火侯狀態,定性較不穩,易吸附味道,所以茶籠選用相思木。茶師傅憑藉經驗觀茶況,取籠拋翻,均勻受熱乾燥,才可保質,待茶香漸漸濃烈之時,一杯好茶才可拾得。

 

跟隨茶農的步伐,走一段古時茶路,摘採一心二葉,透過流汗勞作,體認茶農辛勞。將沙坑紅寶茶葉放入料理,品嚐在地自栽食材,感受在地好滋味。下午的揉茶體驗,親手揉捻茶菁,陣陣茶香飄來,志工也了解古時製茶的工法。

 

喝一口好茶 支持沙坑紅寶 傳遞好心情

 

 

一日勞作體驗,雖遇午後大雨,提前結束,但志工們以行動支持在地小農品牌「沙坑紅寶」,鼓勵自然無毒的耕作精神,品味醇厚茶韻,傳遞內心感動,茶香持續回甘。

再度來訪的志工美麗,非常推薦沙坑紅寶的紅茶,認為明基友達基金會協助創辦小農品牌,不僅促進當地的經濟,透過活動和體驗,實質幫助在地茶農。
 

志工俊欣說道,「我是鄉下的小孩,很能體會鄉下的生活作息,看到這些大哥大姐雖超過80歲,仍努力為社區做事,我們雖只有一日的熱情,但有在地人的努力,結合基金會的活動,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推廣方法,用適當的管道傳遞出去,相信社區一定可以活絡起來。」

 

與爸爸一同參與的志工欣蓓表示,「以前有報名過,但因颱風延期遇事所以無法參加,很開心今年有報名到,我們家有在喝茶,先前去茶廠只看到機械化運作,今天親自了解整個製茶過程,感謝有這難能可貴的機會。」

 

志工玉雯開心地回顧,「茶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小孩認真採茶,也一邊認識昆蟲,沙坑村的茶園非常天然友善,孕育多樣化的昆蟲植物,讓小孩了解跟珍惜這裡的一切。」

 

志工洳憶說道,「製茶其實很辛苦,今天我們只是很輕鬆的體驗,但實際上茶農大哥平常花費一整天時間,在悶熱環境下完成採茶工作,喝這口茶我懷著感恩的心,感謝農民花時間、體力,才有這麼好喝的茶。」

 

喜愛喝茶的志工雅雯表示,「今天體驗揉茶,才知道茶農在做你愛的茶,背後付出很多辛勞,以後喝茶會更知足惜福,享受回甘的好味道。」

 

秀蓉心懷感恩,「做一個茶農真的不簡單,不論晴天、雨天,我們都必須克服,繼續做事。感謝今天志工前來幫忙,橫山 DOC 是教育部縮短城鄉差距的計畫,於橫山鄉的十一個村,分別作開班授課,期待大家下次從台三線經過時,別忘了下車走走,我會在這裡沏一壺好茶,歡迎各位來訪。」

 

 

活動電子報:

手摘一縷清香 橫山夏茶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3》

 

 

橫山 DOC 駐點人員徐秀蓉,感恩大家前來當志工勞作,沏一壺沙坑紅寶茶,歡喜邀請下次能再來。志工分享表示,難得踏入有「雞」茶園,採茶又揉茶,這片美麗的橫山沙坑村背後的故事,秉持友善耕作的精神,值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