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充滿客庄飲食記憶的影音食譜
發布日期:2022-06-27  人氣:116

  民以食為天,人們幾乎每天都會進食。因此,「飲食」往往是十分貼近生活、可以象徵一個地方/族群文化的切入面相之一。

  在新屋 DOC【地方廚房 - 全民愛料理】系列課程開設前,先與客家庄 - 石磊社區的學員們討論大家心中最有家鄉味、最具在地特色的料理是什麼?學員立刻想到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煮、簡單又好吃,而且足具客家代表性的「客家小炒、客家焢肉」。

  第一堂課程中,先與學員們說明如何撰寫一支食譜影片的腳本、拍攝食譜需要使用到哪些設備、有哪些拍攝技巧。再帶著學員們實際操作,輪流練習擔任主廚、廚房小助手、平面攝影師、動態錄影師,以及文字紀錄。

  對於數位相機、攝影機比較不熟悉的學員們,很認真去瞭解如何操作設備。大家也練習使用手邊的數位工具 - 手機、平板,拍下料理成品照片。在擺盤的過程中,每個人都集思廣益、發揮創意,就像小叮噹的百寶袋一樣,源源不絕的挖出可以增加畫面豐富度、代表客家文化的素材。整堂課程,大家同心協力的分工合作,一起完成了食譜影音/平面/文字的素材蒐集。

對於數位相機、攝影機比較不熟悉的學員們,很認真去瞭解如何操作設備。大家也練習使用手邊的數位工具 - 手機、平板,拍下料理成品照片。

  最後,請學員們從「客家小炒、客家焢肉」切入,分享這兩道料理以及客家飲食的特色。也才瞭解到原來傳統客家小炒,以及現在餐廳常見的客家小炒,其實不太相同、有哪些相異之處。將最道地的在地珍貴記憶轉為數位資料,再結合進食譜裡,讓食譜閱覽者不只是學會如何製作料理,也從中認識客家文化,進而達到「從飲食出發,認識在地文化」的目的。

學員們從「客家小炒、客家焢肉」切入,分享這兩道料理以及客家飲食的特色。

  第二堂課程,將介紹貼近生活的實用網站與手機APP。帶著學員們成為食譜創作者,把第一堂課程蒐集到的素材進行編輯以及撰寫,轉為食譜後發佈在愛料理生活平臺上,分享與推廣客庄美食文化。

客家料理影音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