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數位好好玩-Scratch程式設計語言
上課日期:111/08/04
縣市:嘉義縣
開課單位:大林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1.學習Scratch 進行動畫與遊戲製作。
2.了解操作Scratch 軟體時的正確知識,學會程式設計基本流程應用。
3.翻轉圖形化程式。
[DOC成果]

原來網頁版可直接連至官方網站 https://scratch.mit.edu/,就可開始玩了!

1.點選左上方「開始創造」

2.如果網頁不是中文的話,可從網頁最下面選擇語言

3.如果介面不是中文的話,可以按「地球」標誌去改

4.中間的教程可以先關閉,想看教程時,點上方的「教程」

5.改變角色的名字

6.只要跟著老師的步驟做,就可完成唷!

好有成就感唷!

Scratch 能擁有數以百萬計用戶的軟體,並在短短數年間在世界造成一股程式學習旋風,因為有下列幾個重點特色:

進入門檻低:

Scratch 因此不論是任何人,都可以輕鬆上手進行創作與開發。

開發環境方便:

不論有沒有網路都可以進行開發,也可以在不同的作業系統、電腦、平板上進行創作和觀看。

圖形化程式設計:

透過組裝程式積木的方式,讓整個過程一目瞭然,讓程式編輯變得非常簡單。

雲端儲存機制:

只要有網路,就可以隨時將自己的創作或專案,儲存在雲端,不論身在何處都可以輕鬆開發。

原始程式分享:

可以和全世界的 Scratch 分享自己的作品,同時也可以觀看其他人分享的專案與原始程式。

原來可以設計會動的青蛙!

想讓設計的動物往上跳就跳,來回轉也行,「

造型清單可以增加角色的造型,一個角色可以有多個造型,例如貓咪的角色有「腳分開」和「腳併攏」兩種造型,屆時就可以透過程式積木,讓兩種造型互相切換,做出跑步的動畫效果。超好玩的!

[學員作品]

超好玩!

用鍵盤控制角色移動。

1.基本介紹

2.如何至原網站下載

3.介紹scratch網站(展示學生作品)

第一個作業如下,用方向鍵控制角色上下左右移動及畫線。

完成後讓自由修改,如角色、畫筆粗細、蓋章等。

 

 

還可設計會動的骷髏頭!

「造型與繪圖功能」可以設定造型的名稱,以及繪製造型每個元素的功能,功能又分成「向量圖」和「點陣圖」兩種,向量圖的功能較多,包含 群組、復原、圖層、填滿、外框、複製、貼上、刪除、垂直水平翻轉。

也可去找現成的圖檔來做!

點陣圖可編輯的功能較少,只有復原、複製、貼上、刪除、垂直水平翻轉,不論是向量圖還是點陣圖,只要用滑鼠點擊想要的繪畫工具,就會出現對應的選項 ( 例如使用筆刷,功能列就會出現筆刷大小的選項,使用圓形或方形,就會出現填滿選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