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雜草煮茶 — 蒐集土地的味道
上課日期:111/09/30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中正路54號
平板應用植物百科
《形色》APP 認識地方植物
雜草煮茶
[DOC成果]

雜草辨識與採集

因為疫情延後一年的雜草煮茶課程來到了南山社,這裡有一片小小的仙草田。這是一片沒有為了小小理想所經營的仙草田,裡面沒有撒上任何一點農藥,草自己除、肥自己堆。今年四月,更在社群上招募仙草志工,認養田地來除草。因著手動除草這個機緣,關西數位機會中心在芝宇老師的帶領下「雜草煮茶-採集土地的味道」的課程來到了這裡。

雜草繪製

採集之前,先感謝土地,感謝土地的賜與與孕育,接著沿著田埂走進田中,一面認識草名,一邊用「i-Naturalist」做紀錄。「i-Naturalist」公民科學家平台,可以共編一地草相。

曼陀羅繪製

採集結束,將採集回來的物種進行分類,挑掉有毒有疑慮的草,然後寫下草名,上網查找,離開土地略乾的草用APP辨識顯得有點困難,只能依賴同學的經驗,好在熟悉生態的繆繆在場,不懂得都拿起來問他,迅速辨識。

大合照

接著,將查好的植物繪於紙上並以草根筆寫下其名,曼陀羅繪製的過程與像是毛筆運筆的書寫讓不少同學沉澱起課程的體會,回想從採草開始的課程經歷。課程的尾聲,同學的分享裡,不乏關於細細描繪時那種寧靜的過程,透過藝術創作,體會回歸於土地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