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PeoPo公民新聞(II)
上課日期:111/08/18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口白與後製剪輯
上傳新聞網路播送
[DOC成果]

練習錄製主播稿

在完成新聞的初步安排與剪輯後,治安老師帶著大家分析新聞稿的要點,依循:人、事、時、地、物的原則,並秉持著中立的描述。同學們按老師給的方向撰寫新聞稿,然後讀稿錄音。撰寫的過程中,有人唉說不會寫、有人問到底要從關西開始描述地方的所在?還是要從新竹縣開始說起?課堂間引發各種大大小小的討論。

在新聞稿與影片剪輯完成後,即將來到一支新聞影片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主播稿。

主播稿錄製

就像平常在觀看新聞報導的時候,一則與一則的新聞間會有主播說明下個段落的新聞要點,幫大家做個摘要。

治安老師要請大家上台,而關西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意外的踴躍,多數學員避之唯恐不及的主播工作,在這裡,倒是有人紛紛搶著要來試試,最後經過一輪投票,由積極參與影像課程的徐羽霆羽和從龍潭來到關西上課的劉秋蓮依同播報。

課堂上,在同學的互相幫忙下,架好了綠幕,治安老師架好手機,幫著兩位主播順過一次播報的內容。

搭綠幕

倒數進入錄影,兩位同學保持著穩健的臺風,雖然起初有點小卡螺絲,但很快就進入狀況,一旁站在電腦前的曉雲,是今年關西數位機會中心重要的小幫手,幫著兩位主播操作電腦上的字幕,方便讀稿。

 

大合照

兩位主播錄製結束,老師鼓勵學員上前嘗試,課程的最後,治安老師還分享了一個讀稿專用的APP,方便學員日後如果需要簡易的讀稿設備時,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