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PeoPo公民新聞(I)
上課日期:111/07/28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新聞製作流程
採訪與拍攝
文稿撰寫
[DOC成果]

受訪模擬

公民新聞?好多學員聽到這個課程名稱,都紛紛地打退了堂鼓,只因為採訪聽起來很不有趣。在駐點呈稘多番的說明下,才讓幾個同學勉勉強強的提起好奇心試試,治安老師則沒有讓大家失望,沒多久的功夫,就讓課堂充滿躍躍欲試的表情。

老師首先要大家拿起手機,問問你身邊的同學,今天為什麼會坐在教室裡?一開始大家都好是生澀,但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重新拍上幾次,同學慢慢的變得樂於表達。幾張課堂的新面孔,開始變得熱絡了起來。

陶社採訪

這堂課的成員恐怕是這一年中,最特別的一群,有的來自龍潭、有的跟公司告假、有的在放暑假,返鄉實習,就這樣,在水氣正盛略帶濕黏的午後,開始了公民新聞的課程。

學習操作

第二堂課,在六九有機書店的幫助下,邀請了關西陶社的徐總幹事前來受訪,請他聊聊關於在關西耕耘近百年的漢詩社團「關西陶社」。這是一個以客語吟唱古漢詩的社團,早期古典詩詞的吟唱為主,近幾年則強調在地的耕耘,除了鼓勵成員自己寫詩之外,也鼓勵以關西在地景觀做為寫作的題材,試著讓詩更加地貼近於生活。採訪過程中,治安老師除了鼓勵學員找尋不同的角度切進行拍攝外,也提醒大家,在採訪過程中,給予受訪者認同與回饋,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

 

練習拍攝

第三堂課要準備進入剪接,治安老師先在課堂上播放了幾支公民新聞的影片,拆解新聞剪輯的重點以及要訣,才讓學員們開始操作。課堂裡一片鴉雀無聲,每個人都紛紛投入自己的世界裡。這一年的關西新聞,讓人頗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