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i 上行動支付+基礎電腦操作+學習中心
上課日期:111/09/04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卓蘭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1. 介紹行動支付概念、常見行動支付平台
2. 個人載具綁定教學、行動支付購物體驗
3. LINE點數、PI錢包。
[DOC成果]

說明行動支付所要用到的卡片

台人使用行動支付,每個月增加中,包括LINE Pay、街口支付、悠遊付、Apple Pay、Google pay及政府聯手公股行庫推出的台灣 Pay等都是常見的行動支付工具,商家相繼推出的電子支付也受到推崇,例如 7-11 的Open 錢包、全聯PX Pay,最近半年全家和全聯分別成立旗下電支品牌全盈+Pay和全支付。簡單來說,只要能用行動裝置支付的就算是行動支付,而有電支帳戶可儲值才算是電子支付。依此定義,台灣Pay、Apple Pay只算是行動支付,而街口支付、全盈+Pay、全支付、一卡通Money算是電子支付。

行動支付申請辦法操作

目前四大行動支付(街口支付、LINE Pay、悠遊付、台灣Pay)幾乎都能綁定信用卡,其中街口支付不支援金融卡,僅能綁定銀行帳戶,台灣Pay則主打金融卡綁定且無儲值帳戶。支付繳費功能方面也陸續擴充當中,不過要注意,各行動支付的停車費、地方稅都有限定縣市,繳稅方面則以能繳納國稅、地方稅的台灣Pay最為全面,其它只能繳房屋稅、地價稅等地方稅,且有區域限制。

行動支付手機操作

LINE Pay 2018 年與一卡通公司合作上線,依金管會2021年10月統計, LINE Pay 使用人數及交易金額皆輸給街口支付,但國內小額匯兌、儲值款項餘額方面位居第1,加上有 LINE Points、 LINE Bank、 LINE 購物等完善生態系,使用者仍陸續增加,不過值得注意的是, LINE Pay去年年底已與 LINE Pay Money 正式分家(現為一卡通Money)。悠遊付為悠遊卡公司兼營的電子支付,在台北市商圈、市場普及率較其它縣市高,恰好與LINE Pay 相反。透過使用悠遊付可管理悠遊卡、查詢餘額及發票載具,沒錢也能綁定悠遊付帳戶自動加值(須靠卡加值),目前使用人數及通路仍快速擴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