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蔬食料理培訓
上課日期:109/10/29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認識在地食材
料理與食品安全
創新料理
[DOC成果]

認真的學員與老師合照

將在地食材化作料理 通霄石虎米美味上桌

 

做菜像作畫的「俠女廚師」王培仁老師。隨手就能將大自然食材化作美食,而且往往能徹底運用,達到全食材概念凸顯食物原味。

 

通霄鎮居民近年積極參與保育石虎熱潮,提出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石虎米」讓無毒農田成為石虎的餐廳。石虎不吃米,但這樣的田卻是為保育石虎而耕種,無毒栽種的「石虎米」口感香Q,散發淡淡芋香,被培仁老師欽點為料理主角開課時值秋季,配上當季的要角南瓜與菇類,結合培仁老師的創意化成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通霄在地風味蔬食餐桌。

 

主食有「通霄石虎米菜飯」將香Q的米飯拌入爆香後的鹿寮坑段木香菇,拌入南瓜、紅蘿蔔絲與青江菜,以些微的調味,勾勒出清爽的通霄香菇石虎米菜飯。「玉米蔬菜餅」是通霄農會獨家栽種的特產─彩虹玉米,香甜軟Q又帶有黏糯口感,打成玉米粉搭配麵粉成泥狀,微微油煎,飽足感十足,軟Q酥脆的口感是大人小孩的最愛。

 

「芝麻油麵線」使用通霄職人火爐老師的芝麻油,金黃外表味道醇正又香氣十足黑芝麻冷榨油,加上無毒火龍果製成的麵線、配上些許蔬菜,成就單純的好滋味。「蓮藕玉米湯」使用銅鑼職人陳治安老師以自然的方式栽種的蓮藕鬆軟可口,配上清甜的玉米與少許的中藥材,在微涼的秋季帶來一絲暖意。老師即席發揮創意還有「南瓜泥絲瓜」、「紅燒南瓜」、「三杯三菇」、「糖醋小黃瓜」、「醃製小黃瓜」、「地瓜葉炒美白菇」、「地瓜葉炒美白菇」、「海風冬瓜湯」滿滿一桌,讓每位學員都吃得眉開眼笑。

 

當然少不了的是飯後甜點,「鳳梨酥」採用通霄鳳梨職人鄭淑敏,以友善土地耕作種植的海味傻瓜鳳梨,香氣濃郁、酸甜多汁又肉質細膩做成鳳梨餡料,配上酥脆的外皮,讓人一吃就上癮。「芝麻核桃酪」以將無毒黑芝麻與核桃、紫米打成糊狀,再小火慢熬,香氣四溢,緩緩喝下肚,驅走寒氣,暖胃也暖心。「小鬆餅」蓬鬆Q軟的小鬆餅,將調製好的麵糊放入平底鍋中,用醬油上色,配上果醬,切成一口大小,就成了可口的點心。

 

由培仁老師傳授的蔬食課帶著學員遍嘗家鄉的美味食材,為主婦豐富餐桌上的佳餚也為地方的飲食文化帶來全新的創生。

穿越時空來打水

穿越時空來打水

美食是最撫慰心靈的營養品

美食是最撫慰心靈的營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