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走讀苑裡-解說導覽實務
上課日期:109/09/17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苑裡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苑裡鎮客庄里新興路35巷22弄32號(苑裡掀海風)
地方景點解說導覽綜合實務
[DOC成果]

秀芃講師藉由音樂慢慢引導出苑裡國寶級音樂家-郭芝苑先生,講述了郭芝苑先生的生平事蹟,也講述了幾首特別的樂曲、台灣歌謠...,並播放一小段音樂欣賞,旋律顯的特別有趣喔。連外國人彈奏東方人音樂,一樣的樂曲但因演奏人的文化背景不同所演奏出的音樂感受節奏就有所不同。

 

講師也介紹攝影技巧(包含光影、構圖、視角...),讓學員們實務練習拍攝並上傳至群組,秀芃講師解說照片的優缺,加深我們對照片美感的判斷,也鼓勵學員多看多拍就能拍出專業級的照片喔。

 

出發點至振發帽蓆行囉!講師介紹導覽可由五感著手探討,講了許多關於藺草編織的事情,以及不同草類編織出來的帽子,還是苑裡藺草帽最為吸熱通風性質極好。也告訴我們藺草帽為何如此盛行的典故;蔣宋美齡請帽蓆行特製藺草帽;前總統蔣經國先生也曾造訪振發帽蓆行,一切的一切,可見當時藺草編織是多麼盛行啊。

 

經過傳統菜市場,秀芃講師也告訴我們關於菜市場的歷史與典故,菜市場建築的規劃也跟衛生環境息息相關。接著來到郭芝苑先生故居,講師導覽介紹郭芝苑先生的故事,也透過相關物品讓我們更清楚了解苑裡國寶級音樂家的事情。

 

講師提及苑裡文藝史事資料非常少,也希望家中有苑裡老照片可以提供出來,透過數位化管理,讓老照片可以更豐富苑裡的文化傳遞喔。

講師介紹導覽方式

秀芃講師開門見山法告訴我們解說導覽和導覽的事前準備,都是需要花許多時間去做好規劃。講師提到攝影大師拍照的技巧重要觀念是「看到,沒有看見;聽到,沒有聽見」,抽象的話語需要仔細去品嘗其中奧秘。導覽也要讓人看見也要聽見,這就是導覽者的功夫。

 

透過藺草編織來講故事,讓大家學習和體驗也是種導覽方式。講師告訴我們去荷蘭參展的趣聞,荷蘭藺草有點粗,是不析草的,大部分是做籃子或特別的擺飾,比較不重視實用性。台灣比較重視實用性,由此可知文化背景的差異。

 

分眾對象的不同,其所接受和領悟的感受也就不同,講師針對對象給予適量的音速語調,導覽方式上也會跟著有所調整。講師也解說撇步的技巧:包括現場若沒有實務體驗,就拿老照片來做介紹,成為了一種輔助道具也是種方法;解說的三角關係圖,位置上的安排也相當重要喔。

 

苑裡經典小鎮還有哪些是經典呢?講師也介紹苑裡排球的故事、苑裡人物-黃培閎分享,並拿出一本先前出版的掀海風書籍(在誠品書局販賣),透過書籍的陳述更明白苑裡的點點滴滴和藺草編織文化過程。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來掀冊店走走,裡面有各式各樣書籍,包含苑裡的歷史記載書籍喔。

 

今天的解說導覽課程,在講師與學員們之間的互動交流之下,以及講師解說導覽延伸欲罷不能,讓我們都有極大的滿滿收穫,且對苑裡這塊土地的人文風情更加認識喔。

講師介紹導覽工具照片

秀芃講師說明導覽內容可由紙本、數位著手,紙本可由圖書館藏書資料去搜尋相關書籍,數位就由電腦方面去搜尋。講師介紹搜尋引擎,如何搜尋關鍵字是一門學問,越多關鍵字搜尋到的範圍更加縮限,可以加入or,讓搜尋範圍不在縮限;也可透過設定中的進階搜尋key入相關字,都是種搜尋方法。

 

講師介紹Google地圖中的各式功能,搜尋我們最孰悉的苑裡老街,藉由星星評價、評論人數多寡以及評論內容的說明,可以讓我們作為判斷依據。關於商家方面訊息,如開店時間、熱門時段、外帶、內用、金錢符號多和少(貴、平價)Google地圖都幫你整理出來,你也可以新增照片,讓別人知道商家的周圍環境和美食佳餚,還有360度相片,透過分享讓別人認識這個地點喔。

 

講師再次示範操作以西螺老街為例,逐一介紹Google 地圖的功能,讓我們對Google 地圖的使用更加了解操作,儲存想要去的景點新增至清單中,更可以規劃導覽自己的導覽旅遊喔。講師也介紹微笑台灣-苑裡,苑裡掀海風的旅行景點介紹相當詳細,從中了解景點特色且深度旅遊,讓人更想來此一遊喔。

 

接下來事前準備練習囉!講師請每個人介紹兩個景點,找12張照片和景點文字敘述,上傳至群組,講師再將這些資料彙整為簡報,也教導將照片校正、色彩色調、裁剪,讓照片變得更明亮好看。

再分別由學員介紹景點,每個人介紹景點方式不同,可以從中獲取知識喔。整個系列導覽課程下來,帶給我們許多導覽解說和導覽方法 ,讓我們重新認識苑裡這塊土地的歷史文化、人文風情喔

學員介紹導覽景點練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