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解說導覽培訓
上課日期:109/09/07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苑裡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苑裡鎮山脚里苑裡鎮山腳里14鄰378號(農村生活館)
解說導覽導論與內涵
解說導覽方式與實例
解說導覽原則與技巧
解說導覽策略與設計
綜合應用實務操作
[DOC成果]

苑裡DOC來到山腳農村生活館,來上導覽解說培訓課程囉!講師是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黃增禎老師,黃老師講解許多關於導覽解說員應互動,讓導覽更加豐富有趣,一個好的導覽解說就包含了許多面向喔。也說明山腳日治宿舍群的緣由和山腳社區入口意象牆的來由過程以及周邊常見的植物,讓學員們增長不少知識,學員踴躍提問,透過問題讓我們大家更清楚了解山腳社區。

 

接著實務導覽囉!黃老師帶領我們走向山腳日治宿舍群,一一為我們詳細介紹四棟宿舍的建築構造,用的是傳統技藝工法-編竹夾泥牆,夏天不悶熱喔。走向丙二棟進入藺草手工製品區,介紹此棟的玄關、收納、藺編製品、廁所(目前有開放參觀),再來是介紹周遭植物種類,走了一圈認識了一些,了解到蓮花效應和纏勒景象,真的不可思議呢。

 

也介紹山腳社區入口意象圖,包含十二生肖雕磚圖(從繪圖、雕磚、鑲貼都是社區民眾合作完成的。猜猜看,哪塊磚是黃老師畫的?)、春耕圖、山腳社區標誌。

大家在山腳日治宿舍群合影

理事長講解山腳公園和生態公園的植物生態景象,告訴學員們許多關於植物的特色、特點。接著導覽實務大家一起出發囉!黃理事長帶領我們走小徑,一路上導覽當地植物和生態公園的歷程,讓我們收穫良多,大家一走到景觀台,陣陣涼風迎來,直呼真涼快啊,看著高鐵行駛別有一番風味。

 

黃理事長示範植物導覽解說,接著讓學員們體驗當導覽解說員,幾位學員導覽有各自的風格,其中學員導覽中有說到「打油詩」,真的不是蓋的。黃理事長讚賞學員的導覽風格,直說講的都比他棒呢。

 

我們走到洗衣亭,看見一婦人在洗衣,水質相當清澈,一摸水,涼水瞬間趕走熱氣。據說當地居民晚上會在這洗衣喔,一邊洗衣一邊聊天相對特別,洗衣亭是山腳獨特的私房景點喔

大家在生態公園合影

「解說導覽培訓」來到第三堂,理事長講解山腳著名的蔡氏濟陽堂的歷史記載,自自1760興建以來,曾遭遇日軍縱火、關刀山大地震等,造成屋舍多處毀損,經縣府及蔡家後代和地方多次協商下,於民國九十四年依文化資產法公告為縣定古蹟,民國一百零六年開始進行修復整建工作,於一百零八年完工,交由苗栗縣政府經營管理20年。

蔡氏濟陽堂佔地600多坪,前有魚池(現已無),後靠山,可謂依山傍水。屋舍配置採二進四護後格局,古厝以祭祀祖先的公媽廳為中軸,左右對稱…。理事長也介紹了蔡氏古厝許多特別的地方,像是交趾陶壁畫中暗藏的文字,磚牆上特別的黑色條紋、還有好多好多的玄機保存在其中,等著大家前去探究。

 

蔡氏濟陽堂佔地600多坪,前有魚池(現已無),後靠山,可謂依山傍水。屋舍配置採二進四護後格局,古厝以祭祀祖先的公媽廳為中軸,左右對稱…。理事長也介紹了蔡氏古厝許多特別的地方,像是交趾陶壁畫中暗藏的文字,磚牆上特別的黑色條紋、還有好多好多的玄機保存在其中,等著大家前去探究。

 

了學員體驗導覽的時刻,素卿學員搶得頭香,向大家說明蔡家古厝中好幾個特別的地方,解說時神情自若,辭善意達,大家聽得津津有味,給予素卿熱烈的掌聲。接著幾位學員則是以玩遊戲、小考試的方式來進行導覽,我們的導覽課程最後就在學員們導覽體驗的歡笑聲中畫下句點,感謝黃理事長提供相當完整的資料,不藏私的分享與指導。

大家在蔡家古冊合影

[學員作品]

學員練習導覽介紹植物畫面

學員練習導覽介紹植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