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上課日期:109/08/28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芎林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生活科學講座
認識科普概念
科學繪本 APP 應用
[DOC成果]

學員把握難得機會和講師留下美好合照。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記憶的源流-大腦如何更強大 — 焦傳金 教授

 

大腦有可塑性,任何年齡都能學習新東西,而且要學到老才能活到老。

 

芎林DOC有幸邀請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教授擔任客座講師,以「記憶的源流-大腦如何更強大」為題,揭密大腦與心理,寓教於樂的內容深受社區民眾喜愛,大獲好評。

 

記憶的形式分為:感官記憶、工作記憶、非陳述性與陳述性等四種;不管記憶形式為何都包含四個步驟:登錄、儲存、提取與遺忘。

 

有記憶就會有遺忘,當我們忘記什麼事情也不用難過,因為本來就不可能什麼都記得的,常使用的會記得,不常使用的會忘記這本就是記憶的過程。

 

短期記憶只需要靠著不斷重複就能記下來,就像打電話時,不斷地唸同一個號碼,唸了3-5 次後開始撥,就不會忘記。但如果只唸一次,通常撥到第 3 個數字就會忘記了,這也是因為沒有重複多次才會忘記。

 

依平均值來看,老年人記憶確實比較差沒錯,但統計數據發現有些老年人的數值比年輕人更好,這表示個體之間差異很大。

 

如何做才能優雅老化呢?要從事心智活動,訓練大腦連結、可塑性,維持正常運動以及健康飲食。運動不僅僅是對身體好,對大腦也有非常大的幫助,如果生活在很多的壓力與擔憂下,會影響到大腦正常的功能,降低壓力是必要。

 

焦教授特別提到,阿茲海默症是年紀大的人非常容易得到的退化性神經疾病,65歲以上的人約十個會有一個,85歲的人約三個會有一個,而且兩個是女生,目前為止並沒有任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這也是我們高齡化社會所要共同面臨的問題,雖然目前對這項疾病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感到沮喪,但仍樂觀期待未來在神經科學研究領域有一天可以找出發病原因,找出一些好的治療方法,讓每個人都可以健健康康的優雅老化。

 

竹苗 DOC 與國立清華大學傅麗玉教授合作舉辦「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透過講座、科學繪本、科學實驗及 VR 體驗,讓民眾可以透過高互動性的學習載具輔佐,輕鬆體驗科學趣味。

 

 

〔課後再學習〕
【台北E大網】大腦活化學理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707
 

VR體驗

科學動手做,飄浮章魚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