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PeoPo 公民新聞(I) — 海線淨攤定期聚
上課日期:109/07/28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苑裡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瞭解新聞製作流程
拍攝與訪問
文稿撰寫
[DOC成果]

苑裡DOC「PeoPo公民新聞」以停辦40年的牽罟活動與海線定期淨灘為題,邀請在地耆老林坤山老師、劉秋東鎮長講述苑裡牽罟歷史與復辦牽罟活動緣起;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專案經理陳世佳分享海岸淨灘推廣心路歷程。治安老師陪伴學員擬訪網,傳授拍攝技巧,紮實公民記者基本功。
 

學員採訪林坤山主秘,講述苑裡地區沿海漁撈沿革。

教室裡頭學到的那一套好像很簡單,實際上場時才知並非易事,牽罟活動當日因氣候影響,拍攝光源不佳,現場海風熱情,採訪收音困難重重,眾所期盼的牽罟漁船更是受到潮汐影響,一直困在海上進不來……原訂拍攝行程因此延宕一個多小時,治安老師與學員耐著性子靜靜候著,雖無奈,仍是堅守現場完成活動記錄,非預期的偶發狀況考驗著學員的耐心與臨場反應。

 

學員採訪海線一家親專案經理,講述淨灘活動推動緣起、環境教育等議題。

沿著苑裡出水社區與海岸社區相連的海岸線慢走,世佳分享淨灘成果,言談中無力感自然流露,全球海洋廢棄物問題的嚴重性超乎想像,海線一家親協會致力推動環境教育,藉由課程宣講、淨灘、減塑活動等向下紮根,從自身做起,為守護環境善盡心力。

 

苑裡DOC藉課程安排,帶社區民眾了解新聞製程、挖堀、關心在地議題,藉由公民新聞平台分享苑裡豐美海洋文化,提倡社區民眾環保意識。

 

〔課後再學習〕
【公務類】公民新聞的曲徑與大道-教育部提供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3241

淨灘撿拾的海廢物經由藝術家邱泰洋老師發想,製作「竹筌」裝置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