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PeoPo 公民新聞(II) — 石虎米、新埔車站
上課日期:109/07/09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口白與後製剪輯
上傳新聞網路播送
[DOC成果]

學員帶孫子來上課

百年懷舊新埔車站 通霄公民新聞保育石虎  

 

曾在台灣中部低海拔山區、丘陵低海拔活躍的石虎,如今瀕臨絶種,已剩不到300隻。

 

因此「PeoPo公民新聞」特別前去採訪發展因保育石虎聞名的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義雄,為我們講解「石虎米」的由來,原來楓樹里的居民,提出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石虎米」,因為石虎會到農田裏面去打獵,當農田是以無毒環境的方式耕作,石虎的獵物就會在自然的農田出沒,農田就變成石虎的餐廳。雖然石虎不吃米,這樣的田卻是為保育石虎而耕種。

 

林先生說無毒種米很辛苦,賣價又不好,一開始跟夥伴們只是憑這一股信念而種,石虎又音近客家話「傻福」,就這麼傻傻的從4分地一路到4.46公頃越種越多,但地方許多大型的開發案仍舊威脅著石虎的棲地,希望能繼續推廣保育的概念,讓大家了解經濟與保育能夠共存。

 

緊接著前往目前台灣碩果僅存的百年木造新埔車站,恰巧碰上白沙屯媽祖出巡時期,平日寂寥的小站多出許多遊客,站長王文耀先生一邊解說車站歷史一邊兼職售票與驗票員,依舊絲毫不亂,治安老師除了傳授動態影像拍攝技巧與構圖,也教授擬定訪網請學員現場採訪當地遊客,紮實公民記者基本功。

 

治安老師從新聞稿撰寫、使用Inshot後製剪輯等促使學員成為一段公民記者,為影片配旁白時,學員月卿姊念的一口流利的有韻律感的台語,被治安老師頻頻誇讚宛如國寶念歌楊秀卿大師在眼前念口白。

 

眾所矚目的雙主播則由學員華秀琴與羅玉娥擔任,學員杜美華自告奮有擔任兩人的髮型時,開播前頻頻打理兩位主播的髮型,雖有備而來,一站到鏡頭前,仍舊不停緊張的吃螺絲,眼睛要緊盯著新聞稿,還要細細留意自己播報的語速,還要使用台語播報,實在是巨大挑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果然所言不虛。

 

藉著 通霄 DOC 的課程,讓在地學員更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關心在地議題,除了藉由公民新聞平台探索通霄美景外,更加深學員對保育的意識與在地建築保存的重要反思。

埋頭認真剪輯的學員

上台前要先認真打扮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