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繪本原創力I-地方繪本創作
上課日期:112/03/14
縣市:新北市
開課單位:小農文創有限公司-三芝DOC
上課地點:新北市石門區尖鹿里馨窩長者關懷據點
1. 繪本內容設計說明
2. 地方人文故事採集
3. 練習運用手機/電腦,記錄故事內容
[DOC成果]

  三芝數位機會中心於「馨窩長者關懷據點石門尖鹿站」開設「生命故事繪本」系列課程。第一、第二堂課,先蒐集每位長者的人生故事與智慧,例如:心中最感謝的人、喜歡的食物與料理方式、在馨窩的創作作品、曾經從事的職業、人生中的遺憾、忘不了的趣事、興趣與專長等等。講師希望以輕鬆氛圍、非制式而較為嚴肅的上課模式,讓長者得以自在的分享自身故事。因此,邀請大家攜帶想與他人分享的食物到課堂中,打造成石門馨窩小小同樂會。

講師以輕鬆氛圍、非制式而較為嚴肅的上課模式,讓長者得以自在的分享自身故事。

  並且帶領長者練習使用身邊的手機、平板等工具,透過數位影像來記錄不同的生命故事。

並且帶領長者練習使用身邊的手機、平板等工具,透過數位影像來記錄不同的生命故事。

  在講師富有親和力和豐富教學經驗的引導下,長者踴躍地分享從未告訴任何人的故事。後續也將開設電腦繪圖課程,讓長者親手將故事轉化為圖文並茂的繪本內容。

在講師富有親和力和豐富教學經驗的引導下,長者踴躍地分享從未告訴任何人的故事。

  「老人故事就是最好的文化典藏」,希望藉由生命故事繪本來記錄石門地區的人文特色。更讓長者感受到不須因年齡漸長而失去自信,因為每個人的經歷都是珍貴的智慧、每個人都有完成繪本的能力。從中找到成就感、進而找回自我價值與提升自我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