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福興DOC] 111年食農教育推廣計畫
發布日期:2022-10-14  人氣:91

學生體驗農務實作

福興DOC自110年起結合福興鄉在地青農,以影音紀錄方式協助推廣福興鄉在地特色產業,讓民眾運用3C設備紀錄家鄉產業,讓更多人知道福興鄉的農特產品。

日新國小位處農村,學生有一部分未來都需要繼承父執輩的農地,農地不大且傳統農耕獲益不多的情況下,許多父執輩已將農地變賣,甚至蓋起鐵皮工廠,為使學生看見更多農業面向,例如科技農業、生態農業等獲益豐碩的高經濟農業,學校更有責任推動食農教育,帶領學生探索新興農業、拓展學生視野。因此,在地青農是學生體驗傳統農業之外的重要學習資源,在福興鄉公所及政治大學地方創生計畫主持人大力促成之下,日新國小校本課程已結合在地青農推動食農教育,從洋香瓜產業做為開端,後續在青農協會協助之下,更會讓學生看到不同作物從生產到行銷,讓食農新視野在學生心中萌芽茁壯。

小朋友體驗將火果種子放在手上曬乾

藉由本計畫之執行,設計食農教育推廣教學單元,主要以「自然界的現象、規律與作用」之跨領域概念「改變與穩定(INd)」,設計出符合 3-6 年級學習內容與學習重點之教學示例。單元內容除了包含「構造與功能(INb)」、與「資源與永續性(INg)」等跨領域概念的學習內容。並以分領域的學習內容來檢視,除了原有之自然領域學科外,並囊括 SDGs、環境教育、資訊議題和生命教育,呈現多面向的食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