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潮州DOC]樂齡i潮庄人文影像紀錄
上課日期:113/03/16
縣市:屏東縣
開課單位:潮州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1.介紹潮州人文
2.紀錄拍攝腳本
3.學習培訓銀髮學員攝影能力
4.學習以走讀潮庄
5.銀髮學員學習-相機或手機、平板拍攝記錄影像
[DOC成果]

由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DOC輔導團)與潮州DOC在地文化數位典藏小組-樂齡i潮庄人文影像紀錄-完成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屏東戲曲故事館與潮州綠色隧道-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故事影像、故事典藏-充滿人文特色的鄉里,帶著長輩們運用數位訪

由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DOC輔導團)與潮州DOC在地文化數位典藏小組-樂齡i潮庄人文影像紀錄-完成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屏東戲曲故事館與潮州綠色隧道-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故事影像、故事典藏-充滿人文特色的鄉里,帶著長輩們運用數位訪談與紀錄,展現家鄉的美。

屏東戲曲故事館原為舊潮州郵局,係日治時期潮州地區之重要官署(庄役場)建築之一,館舍建築風貌融合日治時期巴洛克式建築外觀,黑瓦、台灣檜木及福杉為主的屋頂木構造,清水磚牆及平衡錘式上下推木窗等,風格獨具,民間社區特色及資源,融入在地傳統蘇家班的

屏東戲曲故事館原為舊潮州郵局,係日治時期潮州地區之重要官署(庄役場)建築之一,館舍建築風貌融合日治時期巴洛克式建築外觀,黑瓦、台灣檜木及福杉為主的屋頂木構造,清水磚牆及平衡錘式上下推木窗等,風格獨具,民間社區特色及資源,融入在地傳統蘇家班的明興閣布袋戲等在地戲曲文化資源。配合互動式手動操作模式,提升趣味性,帶動周邊美食、旅遊景點,發展為戲曲故鄉代名詞。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位處屏東縣潮州鎮運用森林遊憩結合綠色造林的概念,搭配符合生態、節能、減碳、健康的低密度、綠建築設計,創造一個能作為環境教育的完整生態體系,園區內有二峰圳是復刻版伏流水的地下堰堤,興建於日據時期(1920年代),由日籍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位處屏東縣潮州鎮運用森林遊憩結合綠色造林的概念,搭配符合生態、節能、減碳、健康的低密度、綠建築設計,創造一個能作為環境教育的完整生態體系,園區內有二峰圳是復刻版伏流水的地下堰堤,興建於日據時期(1920年代),由日籍水利技師鳥居信平(園區內銅像鳥居信平由奇美集團前許文龍董事長所座銅像1座)所設計建造的,用以供給附近的農業用水及飲用水。

[學員作品]

以特色發展主題「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提供樂齡學員相關培訓,使其能夠學習使用數位影像技術,參與數位典藏的過程,同時提升數位應用能力。

以特色發展主題「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提供樂齡學員相關培訓,使其能夠學習使用數位影像技術,參與數位典藏的過程,同時提升數位應用能力。

透過深入透過深入潮州社區,盤點在地資源,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DOC輔導團)與潮州DOC在地文化數位典藏小組,帶著長輩們運用數位訪談與紀錄強調潮州的歷史、文化和人文影像。布袋戲界,潮州尪仔與蘇明雄老師的名字畫上等號,出身屏東潮州鎮,從事

透過深入潮州社區,盤點在地資源,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DOC輔導團)與潮州DOC在地文化數位典藏小組,帶著長輩們運用數位訪談與紀錄強調潮州的歷史、文化和人文影像。布袋戲界,潮州尪仔與蘇明雄老師的名字畫上等號,出身屏東潮州鎮,從事刻偶工作超過50年,曾在新聞中看過蘇老師的受訪,能感受到他對雕刻的熱衷程度之深,專精製偶技藝,透過這次特展,我認為是認識布袋戲製偶工藝的文化價值與時代意義的一個好機會。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橫跨屏東縣潮州鎮、萬巒鄉及新埤鄉,位於北迴歸線以南、大武山麓西側、林邊溪右岸,是大武山脈西麓及林邊溪右岸沖積出來的河床平原, 倚靠在排灣族的聖山 — 大武山的山腳下。園區早期為台糖株式會社的甘蔗園,日據時期日人鳥居信平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橫跨屏東縣潮州鎮、萬巒鄉及新埤鄉,位於北迴歸線以南、大武山麓西側、林邊溪右岸,是大武山脈西麓及林邊溪右岸沖積出來的河床平原, 倚靠在排灣族的聖山 — 大武山的山腳下。園區早期為台糖株式會社的甘蔗園,日據時期日人鳥居信平先生為解決在地的農業灌溉用水,在林邊溪上游利用地下的浮流水規劃了灌溉系統,並以當時廠長的別號命名為「二峰圳」,迄今已約 90 餘年,其地下堰堤(集水廊道),在 96 年更被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