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信義DOC]Pasibutbut專題─聲紋的採集及陶偶製作
上課日期:109/05/12
縣市:南投縣
開課單位:信義DOC
上課地點:南投縣信義鄉羅娜村久美國小
1.布農聲紋田野調查
2.布農陶偶塑形及製作
3.布農合音Pasibutbut的數位化聲紋方法
[DOC成果]

布農協會長老正在介紹Pasibutbut聲音的獨特性及吟唱特色

信義DOC結合信義久美國小師生、南投縣布農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Pasibutbut研習工作坊,期待帶給在地學童及部落耆老相互交流的機會。

遠從埔里而來的捏陶老師正細心教導部落孩童使用陶土創作

配合此次信義DOC與竹山DOC合作的Pasibutbut專題,試圖使用陶偶結合晶片感應的方式,重視Pasibutbut。參與計畫的孩童正在學習捏塑布農人偶。

參與工作坊的人員合影

Pasibutbut專題的完成,仰賴不同專業、不同世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相互參與其中,除了以全國自造教育競賽為目標之外,能讓孩子親近社區的部落文化,增強族群自我認同及自信心,更是此次Pasibutbut專題的價值所在。

[學員作品]

採集之後的聲紋圖譜

透過田野調查時錄製的聲音,數位化之後,做出規則化的編排

學員Pasibutbut陶偶筆記

為了如實重現布農文化的要素及特色,學員莫不發揮筆記功力,預作陶偶型塑的準備。

實際把聲紋導入晶片程式的編程圖

為了能把晶片放入陶偶身體之內,首先要把辛苦採集的聲紋,導入微晶片的程式編程中,小小一段程式,靠著唱歌的耆老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錄製,才有後精準解析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