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通霄DOC]超乎想像的AI創新生活
上課日期:112/11/14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人工智慧趨勢
AI應用認識
ChatGPT日常應用
AI繪圖實作
[DOC成果]

講師用電腦影片說明何謂生成式AI

寫詩回信做圖一把罩 通霄初識人工智慧  

 

AI人工智慧在今年成為眾所矚目的關鍵字,ChatGPT 引領的生成式AI應用風潮,讓人工智慧真正走入大眾的生活。通霄DOC「超乎想像的AI創新生活」的課堂上,彩霞老師帶領學員們認識 Google 的 對話式AI 工具—Bard,讓學員們認識這個能查詢、懂創作,還能協助工作的智慧幫手。 

 

講師教學AI生圖

彩霞老師讓大家練習詢問 Bard 簡單的問題,例如西瓜怎麼挑?學員們很快地舉一反三詢問 Bard 今日的菜價、在地的美食,也請 Bard 幫忙擬定旅遊計畫等。彩霞老師提醒,生成式AI的特色就是還可以「追問」,系統會記得上下文,還可以保存答案與人分享,鼓勵大家可以做更進階和複雜的詢問。 

 

除了Bard,彩霞老師也讓學員們練習使用ChatGPT,兩個不同的文字型生成式AI,比較結果看會有何不同, 老師提醒學員:「Bard 的資料來源主要為 Google 搜尋結果,ChatGPT較多來自網路上的社群平台,因此Bard的資料提供較完整,而ChatGPT較擅長創作。」 

 

學員用電腦操作使用chatGPT

學會自然的與生成式AI互動後,學員們也用來創作歌詞、藏頭詩甚至小說,感受到人工智慧的驚奇與實用。除了創作文字,也一起學習用Bing免費生圖,透過下指令就能改變照片,無中生有的魅力讓學員都興奮不已。 

 

彩霞老師也提醒大家,AI就像小孩,有時沒有答案時也會亂編,但 AI是機器語言,也會接收大家給系統的回饋,提供回饋給系統,更有助於AI的模型能夠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