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苑裡DOC]我的偶動畫
上課日期:110/04/20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苑裡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偶動畫介紹
主題腳本發想
黏土偶製作
拍攝定格動畫
剪輯軟體應用
後製剪輯
[DOC成果]

苑裡 DOC 開設「我的偶動畫」課程,透過定格動畫演繹生活日常與在地好風光。雨青老師以專業的職人身分將艱澀、充滿距離的影像概念轉化為淺白的生活語言,帶著社區長輩快樂玩影像,輕鬆解鎖動畫製作新成就。

 

從「畫」開始,雨青老師讓學員從手繪到數位,利用筆記本在每頁畫下移動物件,再快速手翻理解定格概念;接著透過「FlipaClipAPP 讓學員創作簡易動畫。每一階段的課堂練習,都能讓學員有效吸收。

小組成員準備拍攝囉!

對動畫有了基礎的認識後,苑裡 DOC 的學員分組發想偶動畫主題、腳本及分工。在歷經二週四堂課的緊湊節奏,三十位學員共完成五部偶動畫創作。

 

 

《火炎山爬山趣》號稱台版大峽谷,位於苑裡和三義交界,因特殊地貌吸引許多登山愛好者前往,亦是苑裡著名地景之一,學員藉偶動畫趣味呈現,推廣在地好風景。

 

《梅泥魚丸養成記》苑裡魚丸以鯊魚漿製成,美好滋味聲名遠播,是眾所皆知的苑裡特產,學員藉魚丸與梅泥相遇碰撞新火花,好吃到停不下來。

 

《苑裡藺草情》藺草是苑裡女兒的共同回憶,自小便得一身藺草好手藝,藉偶動畫介紹藺草產品,滿滿的藺草好物好買到錢包在哭泣。

 

《鴨間稻》苑裡有苗栗米倉的稱號,米糧的品質可想而知,鴨間稻是藉養殖稻鴨來除害蟲,避免噴藥造成對人體及環境的損害,友善耕作值得推薦。

 

《防疫新生活》因疫情造成生活各種變化,學員積極推動防疫新生活,在疫情嚴峻時刻更是最好的叮嚀與提醒。

老師與學員互相討論偶動畫拍攝方面上的細節

苑裡 DOC 學員以苑裡在地好景、好吃、好物以及防疫新生活所發想的五隻趣味偶動畫,邀您一起欣賞。

 

《火炎山爬山趣》/ 吳秀琴、周雪娥、鄭寶梅、謝惠蘭、鍾琴

https://youtu.be/GmiV0qlxUxs

 

《梅泥魚丸養成記》/ 彭啟軒、張鳴鳳、歐淑珍、邱村菘、楊碧羨

https://youtu.be/T2ujgQooxtw

 

《苑裡藺草情》/ 謝珍珠、鄭惠貞、張淑娥、黃純愛、鄭麗裕

https://youtu.be/j_CqjHQvpQw

 

《鴨間稻》/ 涂麗卿、劉錫月、余秀完、吳坤慧、李淑卿、鄭玲鳯

https://youtu.be/vkmmISIhSd4

 

《防疫新生活》/ 王佩玉、鄭燕翼、黃蘊藝、關小立、張啟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1vATEag7g

 

《苑裡好風景》學員作品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9--GM5BMj0

 

〔課後再學習〕

【資訊類】Flash-CS6-動畫創意入門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972

課程合影

[學員作品]

苑裡梅泥魚丸偶動畫,小組成員排版中,排好後準備拍攝喲

苑裡藺草成長過程的偶動畫排版一幕

鴨間稻 慶豐收,小組成員排版中一幕,準備拍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