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我的數位線上生活學習
發布日期:2020-08-17

我與作品

    圖/文/廖淑華
「DOC」一個很陌生的英文名詞,但「數位機會學習中心」這個名稱卻不陌生,2018年2月9日上午受邀參加馬鳴國小數位機會學習中心說明會,進入會場看見紅布條才知道,喔!原來「DOC」就是「數位機會中心」的英文縮寫。如果有人問我這位中高年齡者,數位時代對你的影響是甚麼?我會回答說:「毋知影」,但問年輕人就不一樣,可能他們立刻會回應:「Google搜尋很方便、Facebook臉書分享訊息很方便、Line和朋友聊天不用錢,數位時代對我們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都可能造成影響」。

    回憶起,在學習中心上的第一堂課「婆婆媽媽APP好幫手」,每位學員眼忙又手亂,呼叫老師的聲音此起彼落:「啊!老師,我的畫面怎麼這樣?」、「啊!老師,下一步要如何做,我忘記了」,班上如此現象一直到課程結束,每個人依舊學習得很快樂,帶著少少的成果、滿滿的信心回家,因為在吃的方面學會線上點餐、找餐廳,在穿的方面學會線上購物、比價,尤其在行的方面學會下載公車APP,搭公車不用等,在育樂上也學會如何線上閱讀、線上遊戲、線上聽音樂,還有「健康守護E起來」課程,老師介紹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之行動櫃檯、下載「健康存摺」等體驗,學會如何使用數位技術守護了家人們的健康。

親子手繪毛毛蟲鏡子吊飾送給孫女

    在猶豫中終於決定去報名「Line貼圖輕鬆畫來」的課程,自小對畫畫就有恐懼感但內心又隱藏著對繪畫的夢想,6月27日星期六早上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入教室去圓夢,聽著老師的講解後開始構圖著色,終於完成「小雪人」Line貼圖,其實畫成小雪人的idea最要感謝是我的2歲孫女以欣,因為在陪伴照顧她的生活中會想要給她看什麼,喜歡看她的笑容,原本是要畫「冰雪奇緣」的雪寶。 在「手繪設計課程基礎」課程就畫了一隻她學會說的三個字「毛毛蟲」做成鏡子鑰匙吊飾送給她。

學習基礎廣告設計

    最後,感恩學校願意提供外埔民眾電腦與網路應用場所,創造民眾上網環境,課程著重在數位學習,例如使用電腦、平板和手機,甚至VR實境概念和身體健康維護,例如學會應用手機APP測量走路步數和脈搏,來這邊學自拍、學會用美圖秀秀修圖,把醜醜的照片也能修得美美的,外埔數位機會中心提供社區中的長輩們,學習電腦知識的機會,學習實用的數位生活技能,讓大家可以從電腦看世界,利用網路搜尋探訪人間仙境,讓退休生活更多采多姿,希望在數位生活時代裡能夠獨立自主,創造成功老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