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代間學習-林內DOC 阿嬤,數位問題我教你
DOC開放日期:2021-10-30  人氣:193
自學議題: 代間資訊學習(親子共學、祖孫共學)

阿嬤以後遇到數位問題,都可以問我唷,我教您

數位機會中心提供偏鄉長輩數位學習場域,DOC不僅提供長輩樂齡學習,同時照顧觸角也擴及偏鄉兒童數位學習,如林內DOC「e起fun玩雷雕」等課程,課程中設計學員間相互合作環節,鼓勵世代間共同參與,除了增加親子、爺孫間互動外,也使長輩們藉由與年經世代相處過程中學習到新的技能,活絡不同世代互動及新的相處模式。

祖孫一組,共同完成組間課程作業

林內數位機會中心設立於圖書館,許多父母假日還需要上班,阿公阿嬤則擔任陪伴家中幼童的角色,爺嬤會利用假日帶小孩到圖書館閱讀,享受祖孫間共讀時光,看到DOC有在上許多新興科技相關課程,民眾也詢問是否家中小孩能一同參與,因此林內DOC規劃親子、祖孫數位課程,在課程設計中融入互動情境,如腳本設計、眼中的阿公阿嬤等,讓小孩與長輩一組,共同創作,孩子們對於新興科技接受度十分靈活,這時就對課程進度推動帶來很大的幫助。

親子共同學習數位課程,激發新火花

藉由孩子們的協助,阿公阿嬤在課程上改變教導的角色,孩子擔任組內小幫手,而長輩們成為學生,在家中阿公阿嬤擔任照顧的身分,對於小孩們生活日常給予規則及規範,而在課程中,身分互換,孩子給予長輩學員協助及指導,透過課程,讓不同世代有一同學習的場域,也帶來身分改變的小小「刺激」,適當的「刺激」,對偏鄉家庭而言具有正面意義。

 

透過課程,讓代間相處有了新的啟發,產生了新的契機,從課程做為開頭,進而融入生活中,秀霞學員課後反饋,原本在家裡,手機操作遇到問題,往常會等兒子下班問兒子,經過課程後才意外發現,原來孫子的數位操作也十分上手,現在可以直接問孫子,不僅遇到問題不需等待,反而孫子更有耐心,還能讓她有時間抄筆記,還會跟阿嬤分享有趣的影片;透過多元的學習管道,不僅能縮短偏鄉數位落差,也能增進家庭間和諧,真的是有DOC數位學習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