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數位疫苗接種證明 申請 下載 流程
發布日期:2021-12-30  人氣:1303

我國的 COVID-19 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在今日正式上線,民眾如果有出國的需求,可以自行在手機上申請、下載 COVID-19 數位疫苗接種證明,就可以不需要使用紙本的小黃卡,在出、入境國外的時候,出示我國的數位疫苗接種證明就可以順利通關。


數位疫苗證明申請與下載 5 步驟

第一步:進入數位疫苗證明申請網站、選擇驗證方式
首先,我們利用 Safari 開啟衛福部的數位疫苗接種證明申請網站,請點此https://dvc.mohw.gov.tw/vapa/apply/Index.init.ctr

手機版共有兩種驗證方式,對一般人來說最方便的就是利用「身分證號」、「健保卡號」以及「護照號碼」的方式登入,這三樣都需要準備。
如果使用的是電腦版,除了上述兩種方式外,還多了一個自然人憑證的方式可以驗證分份。

第一步:進入數位疫苗證明申請網站、選擇驗證方式

第二步:輸入資料,進行數位疫苗證明身份驗證
選擇一般身份登入後,輸入「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碼」以及「護照號碼」這三個資料後,並填寫正確的圖形驗證碼,即可點選「執行身份驗證」

第三步:選擇申請數位疫苗證明種類
在這個步驟,你可以選擇你要申請的數位疫苗接種證明種類,有兩種項目可以申請,分別是「數位疫苗接種證明」以及「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就是你的疫苗接種施打證明,上面會紀錄你的個人資料以及施打的疫苗種類;「檢驗結果數位證明」則是會顯示你近期執行 PCR 檢測的檢驗結果。
最後選擇你的生日後,就可以按「下一步」。

第四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如果你已經完成疫苗接種或是 PCR 檢測,在這個步驟的「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是「檢驗結
果數位證明」欄位就可以看到「申請」的按鈕,點擊「申請」。

第五步:取得數位疫苗證明
最後,你的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就會顯示在你的手機上,包含了一組 QR Code、接種的廠牌、接種劑次、最後一次接種日期….等。

出入境海關、需要查驗的時候,只要顯示這個 QR Code 就可以了,另外提醒,這組 QR Code是參照歐盟數位新冠證明 (EU-DCC) 規劃,提供數位簽章及顯性資料,資料格式標準與歐盟一致,並且為特殊的格式,所以我們使用手機一般掃描 QR Code 的方式是不會看到任何內容的。

第五步:取得數位疫苗證明

快速取得紙本數位疫苗證明
如果你想要把這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以紙本的方式攜帶在身上,除了可以自行在家中利用列表機印出來以外,也可以透過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結果的最右上角,有一個「取得超商列印碼」的功能,就可以利用顯示 QR Code 或是取件編號,直接在 7-11 或是全家便利商店的機台列印紙本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快速取得紙本數位疫苗證明

數位疫苗證明常見 QA 問題整理
01、誰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在初期的階段,只要擁有台灣有效護照的民眾,且在國內接種 COVID-19 疫苗或是執行 PCR核酸檢測者,都可以申請。

02、施打疫苗/核酸檢測後多久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
疫苗:建議施打疫苗後隔 2 日以上申請
檢驗:建議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取得後隔日申請


03、我是新申辦護照者,多久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
因為新護照需要作業時間將資料上傳至衛福部網站,故建議領照後的隔日上午 10 時後可至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平台確認。

04、我只有施打 1 劑疫苗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嗎?
無論施打 1 劑或 2 劑疫苗都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系統只會提供最近一次施打的接種證明內容,並在劑次資訊欄位顯示接種劑次、最近一次接種疫苗種類等相關結果。

05、數位疫苗證明可以下載到 iPhone 的 Wallet 錢包 App 嗎?
目前可以利用歐盟的數位疫苗護照官網,將數位疫苗證明加入到 iPhone 的 Wallet 錢包裡,想要了解如何操作的話,這裡有詳細的教學。

06、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時忘記填寫 E-mail 怎麼辦?
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時,填寫 E-mail 只是會在信箱中同步收到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的信件,不影響申請流程,如果有需要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寄至信箱,只要再重新執行一次申請流程,並在過程中填寫 E-mail 即可。

07、我是混打疫苗,這樣數位疫苗證明會如何顯示?
疫苗接種數位證明不會顯示您完整的接種過程,只會有最新一筆疫苗的相關資訊,以及你在國內已接種的劑次/應接種的劑次,例如 1/2、2/2。

https://applealmond.com/posts/12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