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新竹線上訪視齊心共展 數位學習在地綻放光彩
發布日期:2021-11-14  人氣:151

新竹訪視首站─芎林DOC線上訪視合影。

教育部期末訪視是DOC每年重要的成果驗收時刻,今年以線上報告形式呈現,新竹的DOC則從前一日開始便與縣府、輔導團隊一起齊力線下集結演練,夥伴們彼此交流學習,力求最好的預備呈現。而不願豐盛的實體成果作品展成為線上訪視的遺珠,新竹DOC的夥伴們也齊力以接力直播開箱的形式,推廣成果作品也齊聚歌舞歡笑,努力展演一整年在地方辛勤的耕耘。

新竹訪視首站由芎林DOC 揭開序幕,以華麗大型展版呈現一年成果,學員們也蒞臨現場支持,年度代表作《竹苗色彩學》深入芎林景點,採集專屬色票,繪製色彩鐵馬路線地圖,《我的偶動畫》課程,將芎林的王爺信仰轉化為有趣的偶動畫,由王爺擔任觀光大使推廣芎林單車路線,新穎可愛的呈現讓人印象深刻。

新竹縣DOC訪視共同展出一年來的成果。

學校型的新埔 DOC 與北埔 DOC 則各自展現不同的發展風貌,新埔DOC 熱愛數位創作的學員們,在《我的插畫風》與《我的自畫像》課程中,感受到數位繪畫的樂趣,埋首練習電繪,做出吸睛可愛的似顏繪胸章。北埔DOC 將手機微電影及直播課程帶入行動分班,《手機微電影——水磜百米傳薪》紀錄水磜社區「吃同一鍋米,就是一家人了」的溫暖人情及社區風光,《竹苗直播線上看》讓南埔社區的協會夥伴及農友們掌握直播的技巧,培力在地自媒體的內容能力。

由社區經營的關西 DOC 與橫山 DOC,分別著力於文化與生態,開展不同的經營模式。關西DOC 與關西鄉土文化協會合作,運用數位資源將已有18年歷史的地方刊物《牛欄河畔》,在老師引導下重新共議刊物新方向,共同推出新版的設計與企畫內容,也成功推出線上化內容。橫山DOC 利基於沙坑紅寶的自然友善茶園,帶領學員運用攝影與雷雕,重新以新的視角看見社區裡豐富的生態,並運用數位科技製作形式新穎的雷雕生態筆記本,努力以數位工具為在地的特色加值。

新竹縣DOC年度線上訪視。

位於原鄉部落的五峰DOC,以數位課程關懷長者並陪伴學童,同時不忘本於自身文化來帶動部落的經濟。《家鄉慢食——雜草風土餐桌》整合設計思考的方法學,帶領兩個部落的學員共同開發,結合泰雅傳統飲食、編織文化與傳說故事的「獵人便當」,便因此應運而生。訪視委員也期勉五峰 DOC 透過整年的數位學習去漸次深化自身的獨特性,透過DOC可以有無限可能。

期末訪視在團聚的熱鬧歡笑中圓滿落幕,疫情影響帶來不容易的一年,卻也見證 DOC 在困難中的成長與蛻變,委員的讚許與期勉,將成為新年度的努力方向,也讓人期待新竹DOC 未來持續展現數位為地方加值的無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