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教育部期末訪視 - 新竹北埔 DOC》 蘊含豐沛人文歷史北埔 DOC 空拍紀錄傳統油笐火習俗
發布日期:2019-10-31  人氣:579

 


漫步於台灣古蹟與歷史建築密度最高的北埔老街,走入歷史悠久的北埔國小內,看見北埔 DOC 的學員在教室歡迎評委的蒞臨,在地人口結構老化,銀髮族平時鮮少使用電腦設備,有 DOC 課程資源注入,成了他們心中最寶貴的學術殿堂。

今年北埔鄉進入第4年的傳統元宵節習俗「正月十五擎油笐火」,特別空拍紀錄特色節慶活動,民眾手拿古時製法的竹火把,從古蹟區漫遊至秀巒山,點亮了整座山區,點點光明,群聚人民團結力量,用影像典藏文化,精神永傳。

訪視結束後的大合照

學習成果展示

北埔國小資訊組長王亞庭,「北埔蘊含豐沛的人文地景,課程結合在地私房景點,讓學員走出教室外拍攝影像,親自紀錄北埔在地重要人文故事與地景,期許未來能再深入周邊的村里,服務更多鄉親,持續推廣數位學習。」

喜愛藝術的學員徐敦蓮分享,「剛接觸 LINE 貼圖手繪時,原先只有描繪線條,沒有塗色,多次用平板練習後,慢慢上色,還把家裡寵物貓咪照片,轉化成貼圖,一共製作八組,覺得非常受用。」

相當感謝 DOC 豐富資源的學員陳慶欣分享,「我們這些 LKK,數位資訊落後的老學生,有 DOC 才打造自己的一片天,漸漸步入數位無邊際的境界,感謝駐點人員施彩霞,總是耐心教學,從旁一點一滴反覆提醒步驟,讓銀髮族不再害怕電腦,勇於投入數位的懷抱。」

 

國立台灣大學特約研究員李雪津,「我其實跟在座的大哥大姐年紀差不多,對於你們手繪 LINE 貼圖的功力給予很大的肯定,風格吸睛又活潑,展現各位的才華洋溢,期待北埔 DOC 年復一年的精彩蛻變。」

訪視吳委員給予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