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
12月份-DOC健康小學堂宣導報-【靜脈曲張不理小心要命!醫揪「典型警訊」要注意】
發布日期:2021-12-01  人氣:357

靜脈曲張圖示

久站是最大因素 嚴重恐致命

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表示,久站是静脈曲張最大的原因, 若發現自己有靜脈曲張症狀時,最好是趕快就醫處理 ,有些嚴重的静脈曲張患者因血液回流不良造成深層靜脈栓塞,更嚴重者還可能造成致命性的肺栓塞,有3成的致死率,不得不慎。

(red check mark)出現這些症狀 恐是靜脈曲張

呂醫師說,靜脈中有瓣膜助於血液向下順流,閉合時可防止血液逆流,當下肢壓力過高,瓣膜閉合的能力變弱,發生血液逆流,使得血液囤積在靜脈中,導致血管腫脹、變形,稱為静脈曲張,又稱靜脈瘤、浮腳筋,發生在下肢最為常見,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會從腿部痠痛腫脹、無力、沈重、疲勞開始,之後漸漸在小腿開始突出腫大的青筋,接著出現癢、脹、痛,皮膚粗糙,易出血發炎。

(red check mark)預防靜脈曲張 日常這樣做

呂醫師提醒, ,至少每小時要活動1次,坐下時維持正確姿勢,不要翹腳;睡覺時或不定時將腿抬高,使腿部高於心臟位置;若是工作因素需久站,最好工作時穿著彈性襪;一旦查覺到有静脈曲張可能時,趕快就診及早治療。

有關醫療保健最新消息可前往  社團法人台南市藥師公會 (tainanpharma.com.tw)